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长海:构建影视教育体系 丰富立德树人手段
2018-12-25
教育部
作者:

  优秀影视作品是人类文化财富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工具。新时代影视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要求我们为青少年精心拍摄、慎重挑选优秀影视作品,丰富青少年接触优秀影视作品的途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解答。

  对于传播积极进取的价值观念、引导中小学生养成健康活泼的生活方式而言,优秀影视作品是一种不容忽视的教育力量。首先,相比抽象地传递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学习者普遍更愿意听故事,而优秀影视作品就是以图像、声音、科幻等手段有机结合的方式向学习者讲故事的一种形式。相比纸质书籍,优秀影视作品的信息容量更大,能够通过精妙的情节安排牢牢地吸引学习者的注意,激活学习者的道德想象,牵引学习者随剧中人一起展开道德推理、行动选择和价值判断,因而能够让学习者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正能量主题的思想洗礼。其二,优秀影视作品不仅能够晓之以理,而且能够动之以情,调动学习者的情感体验,丰富学习者的精神世界。在观看优秀影视作品时,学习者往往会随着剧情发展欢笑或哭泣,惊喜或悲伤,这种触动心灵深处的效果基本上无法在常规课堂教学中达成。因为在观影过程中有了深刻的情感体验,学习者在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境时更加能够知行合一,按照正确的方式去行动,以增进自我和他人的幸福。其三,发挥优秀影视作品的教育功能在当今时代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当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五彩斑斓的生活如万花筒一般呈现在学习者面前,以致“乱花渐欲迷人眼”,容易导致学习者理想失落、价值迷茫、思想苦闷;教育者的重要责任就是为学习者提供相对纯洁、简化的成长环境,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人生起步阶段初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为未来独立而全面地融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好准备;优秀影视作品围绕特定的正能量主题精心挑选题材,有助于直观地帮助青少年理解乐观、勤奋、助人、利他等价值观在人生和社会中的意义,为家长、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德育教材。

  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拥有足够数量的优秀影视作品?我们能否把优秀影视作品从鱼龙混杂的影视资源中甄选出来?首先,我们拥有数量众多的优秀国产影片、译制影片及引进的全外文影片,但不断增加优秀影视作品(尤其是国产优秀影视作品)的供给,是文化宣传部门和教育部门的重要使命。以少儿影视作品为例,青少年儿童对优秀影片的需求是旺盛的,但国产影片在卡通形象设计、故事情节编排、动画特效制作以及育人主题植入方面均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电影学会、影视公司要加大经费投入和研究开发力度,以期让国产影片拥有能够与好莱坞经典动画片比肩的品质和吸引力。其次,政府、学校、家庭要树立“把关人”意识,做好优秀影视作品的甄选。中小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初步形成时期,对于各种信息的辨别、处理能力也处在初步形成和发展过程之中,提供给他们的影视作品不仅必须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而且还要与他们的年龄特点、理解能力相适应。即使是一些成年观众交口称赞的影视作品,如深刻揭示战争、商业竞争、阶层分化真相的现实主义影片,可能也不宜一股脑地全部提供给他们。《指导意见》简要列出了值得推荐的优秀影片的基本标准,未来,研究者应该在此基础上提出细化指标,把指导落细、落小、落实。

  优秀影视作品所蕴含的丰富育人价值,有赖科学有效的影视教育活动才能从潜能变成现实。看电影是开展影视教育的常见形式,但孤立地看电影不足以达到传播积极价值观的育人效果。一方面,在国内外都出现过儿童沉迷于模仿影视作品中的打斗场面而忽略其价值观主题的事例,这说明影视作品中的正能量需要由师长以适当方式加以提醒才能被学生注意到,而仅仅让学生看电影可能会误导中小学生的价值观生成。另一方面,孤立地看电影也不足以促使学生实现道德建构,因为观影过程中受到的思想情感触动在离开影院后很快就会被抛诸脑后,教育者必须开展观影之后的后续活动,将观影融入立德树人的整体过程,才能让观影效果保持下来并显现在学生的行为之中。

  《指导意见》主张构建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等有机结合的影视教育活动体系。在实践中,这几种活动可以相辅相成。观影之后,利用班会时间开展班组评议,能够让学生进一步提炼观影心得,让基于不同角度的思考相互碰撞,实现同伴之间的相互影响;教师如果在点拨环节将影片内容和现实需要联系起来,促使学生将心得火花转化为班级公约或行动承诺,就能很好地实现影视教育与日常班级管理、个别辅导的融合。拍电影、演电影则是让学生动起来的更高级方式。从当前国内外教育戏剧实施效果来看,让学生拍戏演戏,能够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语言表达、团队协作、创造性想象诸能力,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要想拍好演好微电影,学生必须认真编辑、研读剧本,细致揣摩主人公的形象特点,在动作、表情、语气等细节处精致展现主题,这些学生自然而然就成了正能量主题的信从者、倡导者和形象代言人。随着影视教育深入开展,学校要不断提升教师组织开展影视教育的能力,做好影视赏评和创编的引导者。学校也可以根据本校教育工作需要,创建反映工作特色、有益学生成长的校园微电影资源库,将微电影创编与德育特色创建、办学品质提升等工作有机融合起来。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刘长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