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明确方向 拓宽思路 打开影视教育新局面
2018-12-25
教育部
作者:

  《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制定和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的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意见》给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广大中小学开展影视教育指明了方向,奠定了保障基础,改变了以往影视教育缺乏系统开展的局面。

  《意见》明确“利用优秀影片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意见》关注到我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认识到优秀经典影片在育人育德中的重要作用。《意见》的制定明确了开展影视教育的重要意义,是各地各校开展影视教育的指导性纲领和重要依据。

  上海市浦东新区作为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之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利用优秀影视作品中的育人要素,引导未成年人在丰富多彩的影视教育活动体验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听闻见思中,感受电影艺术,加强道德认知;在行为礼仪中,领悟电影内涵,加强道德实践,将电影育人成效细润进学生心中,将十九大会议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落到实处,引领青少年在影视创造、鉴赏和评析过程中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国家观、文化观、公民观,助推其快乐、健康成长。

  《意见》强调“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必须遵循中小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统筹影视教育资源,强化观影条件保障,推动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开展影视教育活动,让中小学生在影视教育中感受世界、开阔视野、体验情感,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各地各校开展影视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指明了行之有效的工作途径。浦东新区通过“两个坚持、三个确保”积极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

  1.注重“两个坚持”

  ——坚持分层设计,实施系列化的影视教育实践活动。小学生通过赏析的形式,重点提升其影视艺术基本修养;中学生以扩大影视知识面为主,深化其影视艺术意识及品鉴能力。

  ——坚持分类指导,因校制宜,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形成“一校一品”。如,莲溪小学的“我是大主角”影视配音活动校本课程;康桥小学的“大手牵小手 共筑影视梦”校园影视特色项目;浦东中学等积极尝试依托丰厚校史资源,借助电影载体育人;浦东外国语学校等与“上海动漫博物馆”携手共建,将影视教育课堂搬入场馆之中;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等让“上海电影博物馆”成为学生影视教育的第二课堂。

  2.落实“三个确保”

  ——确保满足学生观影需求。有条件的学校利用“彩虹院线”平台,选择优秀影片,通过学校媒体集中组织学生观看;优先考虑民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极开展“公益电影进校园”项目,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较高的学校放映电影;部分学校组织学生去有资质的影院观看;相关有资质的放映队进校园放映,基本实现学生观影活动全覆盖。全区每年优秀影片的观影率、参与率基本达到100%。

  ——确保常规活动持续开展。学生影评征文、学生微电影和校园影视活动特色项目评选等常规活动有计划开展;影视微报告、数字故事等在信息化环境中探究、交流和演绎;“影视六格画创作”与“影视海报设计”让学生们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经典影片配音活动以及影视歌曲传唱活动等特色活动推陈出新,引导学生自觉走进经典影片,开展系列化影视教育实践活动,构筑立体影视教育活动的模式,让校园影视活动不仅丰富多彩,更充满生机和活力。

  ——确保影视社团活动深入开展。通过广泛开展学生影视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对电影的兴趣,激发学生对电影艺术的热情。上海市实验学校电视台成就了孩子们的记者梦、新闻梦;川沙中学的微电影社、杨思高级中学的杨高剧团、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的影视后期制作社等,不仅成为校园重要活动的记录者,其拍摄的原创微电影还获得了全国和市级多个奖项;六团小学“童心之声”配音社、龚路中心小学的“奥斯卡”影视社团、周浦第二小学的魔法之声社等,则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配音等趣味活动,引领学生看懂影视作品、感受创作的快乐,影视社团成为学生实践、体验和成长的舞台。

  《意见》指出:“要将影视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要遴选推荐优秀影片,要改善学生观影条件,拓宽学生观影渠道。”为强化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主要任务作出了切实、细致和有效的指导。浦东新区积极探索影视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多方融合,进行资源整合。

  一是不断优化工作机制。面对浦东地域广、学校多的实际情况,浦东新区结合实际,共聚合力,探索条块结合的“4+”模式,同步实施管理,即区教育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各教育指导中心→学校的四级分层推进、四个教育指导中心同步实施管理,定期开展工作研究,分层分级部署影视教学任务、开展相关活动,确保区中小学影视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

  二是有机结合学科教学。浦东新区把影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美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影视教育纳入每学年教育教学计划。各中小学结合校情和学生情况,在基础型、拓展型和探究型三类课程中探索将影视教育有机融入常规教育教学。

  三是深度融合校外活动。由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牵头指导,引导学校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影视教育,打造“鲜明、高效、多样”的校园影视特色项目。

  四是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各种教育资源,加强互动互联、合作共管,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影视教育和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

  《意见》提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宣传部门要结合中小学校影视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将电影放映、电影理论、电影鉴赏、微电影创作等专业知识纳入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教师培训内容,提高教师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培养一批专兼职结合的影视教育教师队伍。”这是《意见》对加强影视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也是为各地各校开展影视教育队伍建立保障,为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基本普及打下基础。浦东新区结合地区特点,重视影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影视教育水平。

  1.兼职影视教育教师队伍。各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织对电影艺术感兴趣的教师,建立兼职影视教育教师队伍,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影视教育实践活动。

  2.影视教育教师中心组。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根据学校影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发掘在影视教育方面有想法、有做法、有方法的教师,组建区级影视教育教师中心组,研讨影视教育活动内容和影视教育课程实施,指导学校开展教学活动。

  3.影视教育专家团队。浦东新区教育局根据影视教育发展的需求,着手邀请全国、市级电影艺术专家、明星主持人和影视教育教研专家等组成区影视教育专家团队,开展电影主题讲座,讲授电影知识,传播电影文化,提高教师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

  影视教育活动已深入浦东新区校园,成为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成为学生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浦东新区将根据《意见》精神,持续探索、不断实践,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影视教育为载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