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没了奥数杯赛 孩子拿什么“拼”名校?
2018-03-19
中国青年报

  经历了2017年上海奥数四大杯赛调整后,近日,上海众多小学家长又不得不面对一个更加“残酷”的现实——全国几乎所有奥数杯赛都被叫停了。日前,教育部紧急叫停了原定在3月10日举办的第23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决赛,而此前,其还先后叫停了迎春杯、走美杯等小升初的热门奥数杯赛。教育部发文态度坚决,严禁任何类型和形式的竞赛类活动和比赛。

  与家长、小学生们“相爱相杀”数十载的奥数杯赛终于暂时结束了。但记者注意到,上海的小学家长们却并未因此而暂时舒缓“幼升小”“小升初”的焦虑情绪,相反,他们抛出的疑问显得更加焦虑——连奥数杯赛比成绩这条门路都没有了,孩子现在拿什么“拼名校”?

  奥数比赛停了,奥数培训停不下来

  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几家著名的数学教育培训机构。无一例外的,这些培训机构正照常给孩子们进行奥数培训,也未见家长因杯赛叫停而要求退款、退课。

  一家宣称直接针对上海某知名小学入学考试培训的机构前台告诉记者,目前在机构内就读的包括幼儿园小班到大班,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幼儿园培训针对某校入学的iPad测试,小学部培训原来是针对四大杯赛,现在就走内部比赛通道”。

  这名前台说,自己机构内部组织的比赛,对孩子“小升初”亦有帮助,“杯赛没有了,学校拿什么评价这个孩子数学能力是否过关?有证书总比没有好”。

  在上海,中学、小学的入学,分为公办和民办学校两种不同方式。公办小学、中学完全凭借地段对口、就近入学,而民办学校可以通过面谈形式,择优录取适合学校口味的学生。从今年开始,上海市教委明确,公办学校对口投档和民办学校面谈录取同时进行。

  早前,一些热门民办初中在招生过程中,往往会优先考虑那些持有各种奥赛证书的学生,在家长中形成了“不上奥数、就上公办”的不良风气。此后,上海市教委通过多次政策变动,明确民办学校招生不允许看奥赛成绩,不允许收豪华简历,不允许进行语数外笔试。

  但对奥数、奥赛的追捧,却并未停歇。

  上海相继出现了偷偷参考奥赛成绩、面试环节进行“口奥”测试的情况。这些做法因为手段隐蔽,不易被发现,一直沿用至今。就在前不久,上海还有一所全市知名的中学因面谈测试“口奥”而被通报批评。

  记者注意到,小学阶段奥数培训机构的生意依旧火爆。家长李先生,在明知教育部已经叫停全国各类奥数比赛的情况下,依旧在3月11日来到培训机构给孩子占坑,他三年级的儿子已经在上海3家不同品牌的奥数培训机构报了名,“不同的品牌侧重点不同,我们本身已经是公办小学的孩子,学习压力不大,再不拼奥数,拼什么?”

  李先生认为,教育部只是暂时叫停奥数杯赛,未来还会涌现出其他种类、其他名称的杯赛,“哪怕什么杯赛也没有,数学成绩是拉分项,不管什么中学,总是会考虑孩子奥数能力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