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积极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有效补充中小学教师不足
2018-01-1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6日,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暨学术型研究生修读教师教育课程动员部署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在深入分析了北京市中小学教师需求情况和编制管理情况的基础上,介绍了《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工作思路。

  该《计划》的主要包括多种方式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加大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力度及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三个方面。

  一、多种方式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

  1.扩大本市三所院校培养师范生的规模。一是首都师范大学增加4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二是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增加4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三是首都体育学院增加2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

  2.支持相关院校增设相关学科教育专业(师范)。一是支持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增设音乐、美术、艺术教育专业(师范),每校调剂出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师范生。二是支持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调剂出1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用于该校增加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以上四所院校招收增设相关教育专业的学生均可享受北京市师范生相关政策。

  3.委托相关院校培养师范生。一是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培养高层次教师。每年面向首都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招收100名本科毕业生,联合贯通培养教育硕士。二是委托中央民族大学每年培养50名美术教育专业师范生。三是委托中华女子学院每年培养200名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

  4.扩大相关职业院校培养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通过调整本校相关专业的招生指标结构,扩大北京城市学院(每年招收150人)、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每年招收150人)、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每年招收100人)、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招收100人)等学院学前教育相关专业招生规模,每年增加500个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计划。市教委协调市财政按各校增加的学前教育专业招生人数,支持师范生生均教育经费。

  5.定向培养高水平优秀毕业生。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院)为北京市定向培养高起点的教师,每年面向北京地区高校招收200名非京生源非教师教育类专业在读研究生,参加为期一到两学期的教师教育类课程专项培训(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研制统一使用的培训课程),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经参加相关区(学校)公开招聘(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同意录用,所需进京指标优先保障。

  二、加大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力度

  1.实施城区中小学校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计划。为缓解城区教师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于2018年初将联合印发《北京市公开招聘城区中小学历史、地理、政治、生物等紧缺学科教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每年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六个城区及十个远郊区的城区中小学校,公开招聘中小学历史、地理、生物、政治、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教师。2018年至2020年共招聘1000名左右教师,所需进京指标优先保障。

  2.支持各区面向高校和社会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人力社保部门,拓宽面向高校和社会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的思路,创新教师聘用制度和机制,积极支持进京指标配置,面向高校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努力满足中小学校的实际需求。

  三、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1.创新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制度改革。建立编制部门负责编制总量,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教师资源配置,学校负责岗位聘用的机制。各区编制部门会同人力社保部门、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学段生源变化、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师生比、班师比等要素,按标准每3年核定一次区域内中小学合理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和岗位结构比例。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调配,调整现有学段、学科师资结构,充分挖掘超标准配置的教师,盘活资源,满足实际需求。

  2.创新学校用人机制。探索建立优秀教师跨校兼职制度,实行学区(教育集团、城乡一体化学校、对口帮扶学校等)内教师统筹聘用,鼓励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支持优质资源校帮助对口帮扶校招聘并培养教师。支持普通中学面向高校和社会聘请有专业特长的人员为学生授课。落实国家的“银龄讲学计划”,各区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国家文件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积极做好教师延长退休年龄审批工作;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任教。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介绍了学术型在读研究生修读教师教育课程的试点方案,并启动了2018年首批教师教育课程培训班,共招收学术型在读研究生学员200人。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5级学术型舞蹈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曹佰媚同学和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分别做了发言。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北京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新形势新任务,要确保《行动计划》取得实效。并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相关院校要认真落实教师培养的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师范生培养,高度重视师范院校建设,要求师范院校要回归师范教育的本质功能,其他院校要大力支持师范教育,快速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承担培养任务的相关院校要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的任务,既要保证数量,更要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相关院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系统筹划,把困难想在前面,做好应急预案。

  二是市、区编办要积极指导各区教委切实解决中小学教师编制问题。市编办要按照《中央编办关于地方事业编制挖潜创新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缺编问题的通知》实施情况,联合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出台《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缺编问题的通知的补充通知》。力争通过优化编制结构、盘活编制存量、创新编制资源配置方式等手段,建立教师编制市级统筹配置、区级调剂、以区为主,形成谁主导、谁协调,谁受益、谁解决的动态调配机制,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缺编问题。

  三是市区人力社保局要积极支持各区教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教师的招聘工作。优先保障紧缺学科教师的进京指标。优化进京指标配置,积极支持区教育部门创新教师聘用制度和机制,面向高校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中小学教师来源的主体。同时,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及早下达进京指标,力争实现一次性下达指标。

  四是各区政府要认真履行教师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积极协调区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事业单位编制挖潜力度,腾退出空编支持中小学,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积极创新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制度改革。区教委要创新学校用人机制,充分挖掘超标准配置的教师,盘活资源,统筹调配,健全新教师入职后的履约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教师聘任与管理。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的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的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