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家庭教育支出有多少?调查显示收入影响教育需求
2018-01-15
中国青年报

  揭开中国家庭教育支出的“盖子”

  城乡之间差异显著:农村地区校外支出占比为16.6%,而城镇地区校外支出占比达42.2%

  虽然平时农村和城镇的差异不大,但是暑假期间,农村地区参与学科类校外教育的时间平均为19.7小时,高于城镇地区的13.7小时

  不管是学科补习还是兴趣班,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父母学历的提高,校外教育参与率也在提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民众对教育需求的增长和市场力量的发展,家庭在子女教育上的投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随着收入差距拉大以及家庭对个性化、多元化教育的追求,不同家庭的学生在校内和校外享受到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开始分化。

  目前我国家庭教育支出到底有多少?家庭校内外支出结构是怎样的?不同家庭的教育负担率是多少?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有何差异?中小学生校外教育的参与率和花费是多少?

  前不久,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简称“北大财政所”)正式发布了国内首个专门针对家庭教育支出的大型调查——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结果(以下简称“调查”)。这项调查是2017年由北大财政所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合作完成的第一轮调查,调查包括0~3岁幼儿早教、3~6岁幼儿入园情况、6~16岁以及16岁以上在校生的在读情况、入学选择、家庭教育支出和政府补贴。调查范围覆盖除西藏、新疆和港澳台地区外的29个省份,363个县,共涉及40011户的127012个家庭成员,其中农村12732户,城镇27279户,0~6岁及16岁以上在校生2.1万人,中小学在校生1.4万人。

  北大财政所希望借助这项研究将我国家庭在学校之外的教育支出的“盖子”揭开,分析在公共教育资源和市场教育资源的双重配置机制下不同家庭所面临的机会和选择,以及市场化的教育供给主体对体制内学校的影响,并进一步推动相关的学术讨论与研究。

  从学前到高中阶段家庭教育一年的支出近两万亿元

  我国家庭教育支出水平较高,是教育总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本次调查数据估算,2016年下学期和2017年上学期,全国学前和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支出总体规模约19042.6亿元,占2016年GDP比重达2.48%,远高于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中非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1.01%的结果,总量上相当于财政性教育经费的60%。

  2005年以来,我国教育财政体制机制经历了一系列显著的改变。从教育投入占GDP比重来看,公共教育财政投入不断增加,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达到了4.3%,实现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到了2016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已经达到了31396亿多元,占GDP比例为4.22%,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80.7%。另一方面,根据官方统计数据,非财政性教育经费2016年为7492亿元,占GDP比例为1%,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9.3%。

  北大财政所所长王蓉教授认为,由于我国教育经费统计没有统计家庭在学校之外的支出,过去根据全国教育经费统计中非财政性教育经费GDP的占比,得出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和非财政性教育经费“一条腿粗,一条腿细”的判断,是值得商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7-24
人民日报 201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