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07-06
中国教育在线

  牢记嘱托 砥砺实现美丽机校梦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

  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有三十余年办学历史,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位于贵阳清镇职教城,占地550亩,现有在校生7000余人。学校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创新不已”的纯朴校风,以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为特色,以“文化浸润技术,素质托起技能”为办学理念,在办学过程中坚持立德为先,文化兴校、文化立校、文化育人,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和现代企业文化,用“崇德尚能砺学敦行”的校训来实现全校师生的发展梦想。 

  一、总书记心系职教 情牵中国梦 

  2015年6月17日下午3时许,对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的全体师生来说终身难忘,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实训基地进行调研考察,了解贵州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以及清镇职教城的建设情况。习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在机床基础操作、智能制造、3D打印等教学场地连连驻足,亲切地和我校师生握手交流,并关切地询问我:学校生源来自省内还是省外,农村学生有多少,学生就业情况如何,学生家庭情况好不好……当得知学生在学校不仅不用交学费,国家每年还有2000元的助学金,毕业生也供不应求,特别是听说学校作为优质省属职业学校,参与省教育厅提出的职业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工作,每年招收两个“威宁班”、两个“赫章班”,招收对象为贵州深度贫困县威宁、赫章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学生入校后,全部免除学费、书费、住宿费,并享有国家资助金,目的是力争通过职业教育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两地脱贫致富后,习总书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鼓励学校要将这项事关民生的事办好。 

  当总书记来到数控实训中心时,看到我校学生高余正在操作机械手在电子屏上书写“中国梦”,总书记走过去询问他有什么梦想。高余告诉总书记:自己对学习这门技术非常感兴趣,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自己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把贵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如果有可能,他想把“made in China”带到全世界去,这赢得了总书记的夸奖:“好志向”。总书记在此还向我询问工业机器人多少钱一套,是国产还是进口,我告诉他:我们购置的设备是国产品牌,一套的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一半,总书记听了连连点头。当看到墙上挂着《中国制造2025》的介绍和习总书记去年在上海视察大飞机项目时说的“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他的眼中露出赞许的目光。我能深深感受到总书记情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总书记步入3D成型技术教学区的激光打印区,我校机电专业二年级的王开兵同学主动开口说:“报告习大大,我正在进行激光打印,我能给您演示一下吗?”在习总书记笑容鼓励下,王开兵用激光打印机在一张铝片上打印了“崇德尚能砺学敦行”并赠送给习总书记时,解释说“这是我们学校的校训,校训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能力的人,我们要勤勉学习、严谨克行”。习总书记接下卡片,拍了拍王开兵同学的肩膀微笑着说“共勉,共勉”,意想不到的是总书记还收下了这张卡片,我也乘势把学校开设道德讲堂,打造具有浓厚传统文化氛围的思贤广场,把圣贤六子请进广场;每年引进国家级“高雅艺术进校园”;将企业文化融入课堂和车间,开展音体美教育等文化活动致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在这一刻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寄予了很高的期许的,那就是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更要以文化育人,德育为先,对学校“崇德尚能砺学敦行”的校训内涵给予了认同。 

  二、牢记殷殷期望 奋力实现美丽机校梦 

  习总书记在我校考察中指出,职业教育是中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希望同学们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学到真本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这是对我校师生的期望,同样也是对我们职业教育的期望。6月23日,学校党委召开了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强调学校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总书记到我校视察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将工作落到实处。省教育厅也于6月25日组织全省70余所职业院校负责人在我校召开了现场观摩会和座谈会,重温了习总书记视察学校的过程和沿途上的重要讲话,共商贵州职业教育的推动和发展。 

  我校作为为装备制造业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学校,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结合“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规划,与时俱进,调整学校专业发展布局,向先进制造领域发展,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致力打造学校发展的“升级版”。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美丽中国梦的期许下奋力实现美丽机校梦,将学校打造成为省内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特色的职业院校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