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让学生坐死不让学生跑死 圈养是因噎废食
2011-11-04

  

被“安全”的体育课 漫画作者 李法明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小学生缺乏体育运动成为普遍现象,不少学校老师认为“孩子在体育运动时很容易出现受伤的情况,万一发生事故,学校真就吃不了兜着走了”。甚至一些校长说出“宁可让学生坐死,也不让学生跑死”的惊人言论。

  推荐链接:中小学校体育想出头,只能搭成绩顺风车?

  推荐链接:安全问题困扰学校学生体育锻炼质量大打折扣

  推荐链接:体育撞上学习:超六成家长希望孩子学习优先

  这几年,由于安全问题的困扰,全国各地的学生体育课,基本打了折扣,虽然从学校的教学计划、作息时间和课表安排上来看,“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得到了保证,但是,锻炼的质量,却真的不敢恭维。一些学校往往会选择做操、长跑乃至放风筝等“安全稳妥”的项目,对于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项目,比如单杠,则不让上;“山羊”,也不让跳,对抗激烈的项目则更不敢涉及。

  把学生变相“圈养”,让体育课只做“象征性”的锻炼,其实是一种因噎废食。虽然,学生安全了,没有了伤筋动骨的后顾之忧;学校安静了,没有家长的上门讲理;老师平安了,不再害怕和社会和舆论的“兴师问罪”,但是,教育却“杯具”了,因为学生们已经逐渐失去了对勇敢、冒险、奋发和挑战精神的培养,乖得像一群绵羊。

  我们常常说,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仅仅搞好课本学习,是不够的。还需要全面发展,特别是“野蛮其精神,强健其体魄”,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事实上,“圈养”教育,学校有责任,也有无奈,与此同时家长的过分溺爱,孩子“顶在头上怕吓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稍微一运动,就感觉伤不起,一有点头痛脑热,就感觉天就要塌了,这样的老母鸡护小鸡式的教育理念,也会让孩子远离体育。

  许多国家培养孩子的体育方式,让我们的学校和家长闻之有愧。

  在美国,体育被作为一种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手段,每个学生都被要求参加课后的各种体育项目,以积累足够的体育学分。新加坡中学生每学期都有体育考试,学校也有体能测试,而且强度很大。澳大利亚学生必须参加越野跑,所有的小、初、高中生都要参加。成绩有要求,一般是半个小时内,11岁-13岁女生要跑完3公里,14-17岁女生要跑完4公里。

  而在我们的中小学,长跑要求是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却还看到许多学生面色苍白、气喘吁吁,仅及格者众,达到优秀的寥寥可数,“温柔”的体育运动与中小学生体质状况不容乐观息息相关。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透露,参加2011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体能测试的2000名高三学生中,半数以上学生得分不及格,成绩达到优秀的一个也没有。从中可以反思,我们的学校教育只注重了文化知识的灌输,对学生的运动能力乃至身体健康程度忽略到什么程度。

  缺乏质量的体育课,像幼儿园的游戏,这样的体育,基本上缺失了锻炼身体的意义。这也等于说,学生差不多成了保护区的大熊猫,被“圈养”起来了。“圈养”固然可以安全,可以高枕无忧,但是,笔者有些担忧,这样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学生,长大了难免循规蹈矩,不敢跑不敢跳,右是顾虑,左是担忧,又如何能够到社会中栉风沐雨,怎么能够以健康的体魄,勇敢的精神,来挑起未来工作的重任、肩起人生的重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