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基”聚焦 齐家楼初中:新教法 新读法 新管法
2011-10-30

  没有老师铿锵的讲课声,没有学生琅琅的读书声,课堂上依稀可闻的是孩子们有些“杂乱”的讨论声。这是西峰区温泉乡齐家楼初中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里已经不是一所传统意义上的“正规”学校。经过两年新课改实验后,齐家楼初中为西峰区乃至全省教育改革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新教法,让学生拿起教鞭

  创建于1987年的齐家楼初中,是位于西峰区什社和温泉两乡交界处的一所村级初级中学。一直以来,齐家楼初中面临的是温泉乡和什社乡中心初中的“双重挤压”,生源逐年减少,到2008年时,齐家楼初中已经走到了“没有改变就没有出路”的十字路口。就在这一年,新课程改革正式启动,齐家楼初中选择了“课改”。

  10月28日,我们走进齐家楼初中八年级三班,教室的三面墙壁上挂着四块黑板,上面都是学生们的字迹。当记者问起这样摆布的原因时,该班学生贺有朋说:“过去上课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坐着听,很多时候对知识都是似懂非懂的;现在是我们自己上台讲,每位同学都认真预习,只有自己先弄懂了才能给别人讲呀。我已经上去讲了好几次了,还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在齐家楼初中,每个班级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黑板,以备上课讲解课文、习题之用。课堂教学开始时,每个小组在自己的黑板上写上所要讲解的题目,然后由一名小组成员上去向全班同学讲解,其他组员加以补充,最后由老师进行点评。

  刘忠锋是九年级的数学任课老师,他告诉我们,过去上课,就是每天备好课然后到课堂上去照本宣科,一讲就是近40分钟,结果是老师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却“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现在就不一样了,学生自己讲课,课前预习、钻研的风气比较普遍,学习的热情也比较高,摆脱了过去‘灌耳音’式的教学方式。”刘忠锋说。

  新读法,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天早晨10时,伴随着学生的齐声吟诵和整齐划一的动作,“国学操”——《弟子规》都会在齐家楼初中的操场上准时“上演”。这套由齐家楼初中自己编排的新“体操”,已经成为了学生“学习经典国学、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途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