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成青少年手机上网成瘾成为新动向
2010-03-01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调查报告2009》表明,网瘾青少年中60.4%使用过手机上网。有关专家分析,随着手机上网越来越便利,手机网民数量的急剧增加,手机上网有可能会成为青少年网瘾的一个新动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最新调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33亿,占网民总数的60.8%。其中,网瘾青少年更多地尝试过使用手机上网。在使用手机上网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比例为16.2%,他们平均每天手机上网时间都超过半小时。在使用手机“玩网络游戏”和“玩单机游戏”方面,网瘾青少年的比例也远高于非网瘾青少年。
  初二学生沈畅(化名)说,自从换了新手机,发现可以上网看新闻、泡论坛、下载游戏后,就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不但上课偷偷拿出来玩,一边做作业也一边发帖子,最后发展到抱着手机进被窝直至睡觉的地步。沈畅也觉得很苦恼,可又想不出好办法管住自己。
  据了解,现在中学生使用的手机大多为功能齐全的娱乐手机,除了通话功能外,主要用来上网、闲聊、听歌、玩游戏。在采访中,不少初中生表示,上课有用手机上网的记录,上网多是聊QQ、上帖吧、看八卦新闻。虽然学生也知道这样对学习会有影响,但还是经不住手机娱乐的诱惑。
  家住回龙观的孙先生说,近年来,由于上网成瘾的危害宣传较多,家长对此都有提防,然而孩子用手机上网却让很多家长防不胜防。在寒假里,孩子的日常作息变得不规律了,从睁开眼就拿起手机玩游戏。由于初中生逆反心理强,家长又不敢没收手机,只能干着急。
  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医学中心主任医师陶然建议,沉迷于手机上网的孩子可尝试换一个没有上网功能的手机使用一段时间,或取消手机的上网GPRS功能,但从根本上说,中学生还是要找到一个有益于身心发展的个人兴趣,如下围棋、做运动等,这样才能帮助他们真正摆脱网络困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