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准备期末考当天知识当天“消化”
2013-12-03

  进入12月,距离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还有一个多月。对初三生而言,期末考试既是对上学期学习效果的检验,又是中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有关老师建议,期末考试的内容以初三新知识为主,考生要紧跟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当天内容当天“消化”。

  据了解,对大部分区县初三生而言,期末考试是初三后首次全区统考,是对考生本学期学习情况的检验,其成绩排名对初三生下学期制订计划很有参考价值。通过期末考试,考生可以将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展现出来。学校也会把这次考试作为检测考生知识掌握情况的一个重要参照标准。从往年情况来看,不少考生期末考试排名和中考排名很接近。因此,考生要认真对待这次“大考”。

  北京25中初三生王心怡在班中成绩一直处在中下游。期末考试即将来临,她不知道要复习哪部分,担心考试时碰到以前留下的漏洞会影响成绩,现在每天放学后,她都在复习初一、初二的知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王梅表示,现阶段,初三第一学期还没有完全结课,考生在期末考试前还会学习新知识,而期末考试的考核内容基本上就是初三第一学期的学习内容。考试临近,考生准备期末考试要以掌握课本知识为主,在回归课本时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和题型。考试中,基础知识题所占比例较大,难题是用来拉开差距的。考生要先保证基础题应对自如,再冲刺能力题;学习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更要如此。只有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了,才能在此基础上有所提高。

  另外,对于期末考试成绩,考生要放平心态,不要单纯看分数,要通过分析考试成绩找出自己的不足,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复习打好基础。下学期各科还要进行全面复习,所以期末考试也是考生一次查缺补漏的好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