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5名初中生成为"准大学生" 考试与生活揭秘
2016-03-21
潇湘晨报

  3月18日,长沙某中学,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段子雄(右)和彭皓。他们将免去中 高考,比同龄人提前进入大学就读。

  据报道,稚气未脱的少年,过五关斩六将成为“少年大学生”,被别人贴上“小天才”的标签,这究竟是一群怎样的少年?一周前,西安交通大学公布了2016年少年班招考成绩,来自长沙的5位学生榜上有名,他们即将开始8年时间完成“大学预科-本科-硕士”。潇湘晨报20日采访了其中两位,看看他们是如何“突出重围”的。

  初试

  心智测试有摄像头观察学生表现

  段子雄是西安交大今年招收的130名少年大学生中的一员,这位初三年级的男生今年14岁,有着双子座男生的聪明和幽默。说到自己将来在大学校园里比同年级的学生都会小,他笑呵呵地说:“不会有不适应,别人应该都会羡慕我吧。”

  回忆起闯关少年大学生的过程,段子雄显得很轻松,初试是今年元旦在西安举行的。第一天是笔试,上午考数学、英语,下午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第二天则进行了心智测试。段子雄记得当时发了很多很多试卷,题目由简单到难,根本做不完。其中有很多都是没接触过的题,比方说在一堆图形中找到想要找的图,这就必须先把规律找出来。

  段子雄后来才知道心智测试的考场有摄像头,考生们在考场的表现也是考查内容之一,遇见难题是镇静还是焦虑,在摄像头里一览无余。

  成绩出来之后,段子雄的心智测试分数是118分,这是个中等偏上的成绩,西安交大划定的分数线为100分。

  复试

  谈“对大学精神和高等教育精神的理解”

  2月底,段子雄接到了复试通知,和他一起去西安参加复试的还有3名金海中学的同学。

  复试一考就是3天,第一天是心理测试,第二天上午考数理思维和创新潜能,下午考体育,第三天是面试。

  创新潜能实行的是“现学现考”,给一段视频,讲的是“二阶矩阵及它的线性运算”,看完之后给了5道题,每题20分。这个内容所有的学生都没接触过,段子雄认真看完视频,也没有发怵,还是完成了考试。

  面试就更有趣了,6个人一组,面试专家有6位。面试有5个部分,首先是一分钟自我介绍,接着是人文素养,涉及很多方面,不少都是热点,比方说:引力波是不是科学的;对儒家思想的看法……当时段子雄的题是“对大学精神和高等教育精神的理解”。第三部分是科学素养,这部分题有简单的也有难的,像“能不能凭声音判断开水瓶是否装满水”就比较简单,而用科学原理解释“酒为什么越陈越香”则难倒了不少人。第四部分的辩论赛是重头戏,他们组的辩题是“人工智能能不能代替人类统治世界”,段子雄说这个题如果晚几天问,应该会有人谈到阿尔法狗吧。

  心理问答部分就比较随意了,面试的老师想问什么就问什么,甚至会有:“你怎么看待早恋?”“你对自己父母满意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