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开展中小学生学习类APP专项整治工作
2020-03-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近期,各地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为防范不良信息和有害内容对中小学生的思想侵蚀,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河南省教育厅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开展中小学生学习类APP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要求,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全面筛查中小学生学习类APP和本地教育主体开设的网络直播课程使用情况,重点整治以下6个方面的内容:排查各地是否按照要求将学习类移动应用程序纳入管理,引导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学生合理使用学习类移动应用程序;排查各地各学校是否在教育部审查通过列表内选择使用APP,是否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合理选用APP并控制使用APP数量,是否在使用APP过程中存在利用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超纲超前教学等应试教育手段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现象;排查各地是否建立严格内容审查机制,有效保障APP发布内容健康有益;排查各地是否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是否能及时掌握APP内容变动和更新情况,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是否能够得到安全保障;对于开设直播课程的,各教育主体是否严格把控直播教学教职工资质,是否落实教师直播实名制、直播教学备案制;排查是否规范教师和学生在直播课程中的教学行为,在直播课程中是否存在利用直播课程中打赏的行为,是否存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互动低俗有害信息、恶意造谣传谣、违法违规广告等行为。
  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迅速制定整治方案,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过程中一旦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的APP,要及时报告当地网络信息管理和公安部门查处。各地对中小学使用APP情况专项整治工作应即日起启动,须在3月23日前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