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产动漫发展:从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说开去
2019-10-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我们对国产动漫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小蝌蚪找妈妈》《黑猫警长》《大闹天宫》,或许只有喜羊羊、熊大熊二能够成为争夺当下观众眼球的动漫人物......然而,随着今年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超40亿票房引燃国产电影暑期档,好像国产动漫之雄风再次被重振,国产动漫也再次回归到了对传统文化的演绎。

  从产量与体量来看,中国动画产业已位居世界前列。2014至2018年,中国年均上映国产动画电影达34部,而2019年至今已有32部上映,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已取得打破全球单一市场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惊人成就。因此有人断言,国产动漫已经“崛起”。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致开幕辞

  为此,很多人发声认为,国产动漫的发力点不是其他,就应该是脚下这片孕育了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神州大地。那么,如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动漫技术相结合,迸发出新时代的火花?又如何让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不成为昙花一现的美丽?

  日前,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动漫集团、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大学共同策划举办的“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暨第二届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上,国内外多位动漫产业、行业专家围绕有关话题对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国产动漫产业发展须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动漫产业是朝阳产业,将高校人才的创意与古城文化结合,把传统、现代和教育文化发展融合在一起,将具备无限可能性。”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表示,中国有很多很好的故事都可以通过动漫这种形式表现出来。这种形式比起其他形式更为年轻人所接受。“因此,作为高校就要深度挖掘本地以及全国传统文化资源,通过产研学更好地融合,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时代等接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在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看来,动画作为文化艺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经历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与内容生产的变革创新。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致辞

  “近年来,国产动画在国内无疑已成就卓然,影响也越来越大,说明我们越来越关心中国文化本身的表现力。”李剑平说,国产动画在市场化和国际化面前拥有巨大空间,关键一点就是讲故事方式要国际化,创作上要不断创新,既不能恶搞,也要挖掘出真正有吸引力的核心内容。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王华强则呼吁,需要不断提升和加强产学研结合的高校动漫人才培养。“高校动漫人才往往能通过与来自制作企业的一线专家和老师交流,得到新的启发。”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王华强做主旨报告

  在第二届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霆也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动画产业的高速发展为高校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它不仅要求教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着力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发展意识,而且还要加强对实践技能操作的训练,最终才能达到培养具有“双创”能力的新型动画人才的要求。

  雷霆表示,河南大学动画专业将始终致力于科研、教学与社会经济相结合,注重双师型教师建设,努力探索一条“产、学、研”综合发展之路。“希望河南大学动画专业的科研和教学实力日益提升,不仅要在中原地区美育工作中起到引领作用,还应该为进一步实现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霆致辞

  为了扶持发展开封动漫产业发展,开封市人民政府在“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上为开封动漫产业发展智库,特别聘请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剑平、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ASIFA(世界动画协会)副主席李中秋等17位文化艺术和动漫动画领域的专家,作为开封动漫产业发展首批智库成员,同时担任动漫扶持项目创作指导专家。此外,开封市政府还和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交换仪式,用以推动开封乃至中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

  讲好故事挖掘资源让国产动漫厚积薄发

  近几年,开封市政府结合本地资源、文化特色尝试性出品了《清明上河图》《铁面包公》等具有本地“宋文化”特色的动漫作品,并取得了不错的佳绩。据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介绍,2019年年初,开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

  “接下来,开封市还将针对动漫影视产业发展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此外,还将依托国际动漫节这样的活动平台进一步激活相关产业发展的动力,让古都开封的文化资源得到充分挖掘,绽放出新的色彩。”刘震说。

  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有限公司导演陈家奇认为,讲好故事更离不开挖掘和展现民俗民风。“东西方文化有碰撞,但对于真善美是一样的追求,只是风格和习俗不同,彼此可以相互吸引。因此,不仅仅从技术上比拼,更要把落脚点放到讲好故事上,才是最吸引人的。这需要关注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主持金犀节开幕式

  “现在的动漫产业、文创产业都急需各类文化与资源的挖掘。如果能借助动漫节这样的平台将挖掘到的各地相关的文化与资源进行展示,并将其以动漫的方式呈现出来,这对于我国国产动漫发展将是一件功在千秋的事情。”同时,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刘志新还强调说,在对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时一定要有故事性,要有情感注入。刘志新表示,“动漫虽然多数是虚构的故事,如果没有情节、没有情感、没有人物、没有矛盾、没有冲突、没有理想,是不会吸引观众的,也不会有市场的,更不会有发展的。”

  交流传播国际视野国产动漫要有大格局

  “从当初的第一届中国高等院校动画高峰论坛升级为如今的首届金犀奖·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这里已汇集了业界海内外的知名专家、教授以及相关产业的从业者,大家都从各自的角度分享自己对动漫产业发展的理解与看法,并为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而只有这样与国内同行、国际同仁不停地进行碰撞、交流才能让自己这条路走得更稳更好。”

  正如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所说的那样,交流传播也是国产动漫这几年能够蓬勃发展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黄向东做主旨报告

  在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黄向东看来,国产动漫要想真正走向世界,国产动漫还要有国际视野。用黄向东的话讲,“国产动漫要站在大格局下做文章,我们动漫专业的学生要有前瞻性思维、宽广的视野、多层次的视角,并且要对必要的知识进行积累。”

  黄向东举例指出,比如一带一路战略就为我们动漫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方向,我们如何放下小娱乐构建大格局?在这个新的方向下如何定位高校培养人才的目标?又该如何为中国动漫产业提供的新的精神文化消费内容?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从动漫大国走向强国“崛起”仍在进行时

  今年的电影暑期档无疑属于火遍全国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其奇迹般的49亿元票房,将中国动画电影的“天花板”提升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近期上映的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同样凭借极佳的口碑引起了广泛关注。

  从《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些作品,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国产动漫创作的创意能力与制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类型化生产走向成熟,精品意识成为自觉,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发掘与现代性转化也展现了文化自信的日益增强。

  然而,我们也发现动画类型在电影产业中的票房份额还不够高;工业体系还远未成熟;缺乏持续稳定的项目支撑和优质作品产出;缺乏成熟规范的生产和管理流程;缺乏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人才外流现象严重;缺乏深入的全产业链开发能力;少量经典IP被反复咀嚼,往后看的传统题材多,向前看向身边看的科幻、现代题材少,创意能力仍然不足......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突破1500亿元。中国早已成为动画生产的大国。判断国产动漫是否已“崛起”取决于标准和维度。纵向比较,中国动画无疑已成绩斐然,但在面向国际的横向比较之下,其短板弱项亦很明显。因此,国产动漫之崛起,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为此,就需要动漫学界、产业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才能让我国动漫产业真正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