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 将禁止民办初中招生考试
2013-10-18

  哈尔滨市教育主管部门昨天透露,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行为,减轻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维护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明年起,我市“小升初”将禁止民办学校通过文化课考试招生。

  不得通过补习学校考试录新生

  2010年,全市47所民办公助中小学被规范清理,全部停招。按教育部门要求,公办小学实行就近划学区招生,不得跨学区招生;公办初中实行对口招生。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有择校需求的学生可到民办学校就读。据统计,当年,全市为数不多的几所优质民办学校最高录取比例为20∶1,最低也达到8∶1,远远高于高考和中考的录取比例。

  此后几年,随着教育部门不断加大对公办校的资金建设投入,持续扩大省市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使社会择校热有所降温,但民办学校特别是我市几所知名民办学校,仍被大批想要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家长所追逐。考试成为民办学校招生时相对公平、也最被认可的方式。

  为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治理部分学校抢生源、违反招生政策等行为,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不断出台规定,对民办学校要求更为明确: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招收借读生;严格按规定时间招生,不得擅自提前招生;不得以奥数考试成绩或其他竞赛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阶段普遍适用的入学原则,按照国家这一要求,我市教育部门表示,明年起将禁止民办学校通过文化课考试招生。同时,各民办学校不得以奥数考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也不得通过社会文化课补习学校考试录取新生,这一政令势必对民办校未来发展产生相当大的冲击与影响。

  具体政策明年初出台

  目前,国内一些省市已先行实行禁止民办学校招生考试政策,如上海市全面实行民办中小学校招生网上报名,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程序和方法,并统一学校面谈时间。河南省则要求近两年区域内存在民办学校招生考试或测试的地方,省辖市教育局要制定具体的规范管理办法,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规范。

  据了解,我市现有20余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鼓励民办中小学办出特色,满足部分家长择校需求,扶持优质民办教育快速发展,让公办校与民办校百花齐放,一直是教育部门秉持的原则。明年初,我市将出台“小升初”禁止民办学校通过文化课考试招生的具体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