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门市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工作问答
2018-07-04
天门市教育局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原则和依据是什么?

  答: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的总体原则是“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学生根据划定的区域到对应的学校入学。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试入学”,任何学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招生。

  2.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一定要满6周岁吗?

  答: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都应当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对未满6周岁儿童要求入学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有富余学位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年龄限制。由于竟陵城区学位紧缺,到竟陵城区一年级就读的新生必须年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大部分省、市已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就读小学一年级必须年满6周岁,如果我市适龄儿童未年满6周岁入学,不能正常转入其他省、市就读。

  3.有竟陵城区户口和竟陵城区房产证的学生如何入学?

  答:“竟陵城区户口”和“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是就读城区公办学校的必要条件。“竟陵城区户口”要求是户籍在2018年5月31日前迁入城区。 “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认定办法如下: ① 提供的房屋所有权证必须是学生本人或学生父母的。 ② 如果确认学生父母没有房屋所有权证,可以出具学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但学生的户口必须是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③ 学生家庭有多个房屋所有权证,只需出示一个。

  4.有竟陵城区户口,无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的学生如何入学?

  答:有竟陵城区户口,但没有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的,分三类情况认定: ① 自建房的,可以持房屋土地证和房屋规划许可证进行认定。 ② 已购买商品房但没有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须持正规的购房发票、购房合同和近三个月水电气缴费发票进行认定。 ③不能出示有效资料证明实际居住地的学生到城区有富余学位的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就读。

  5.无竟陵城区户口,但在竟陵城区购房且入住的学生如何入学?

  答:户口不在竟陵城区,但在竟陵城区购房且入住的,以实际入住为准,需持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或竟陵城区购房正规发票、购房合同和实际入住等相关证明材料(近三个月水电气缴费发票等),到城区有富余学位的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就读。

  6.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入学?

  答: 进城务工人员身份确认办法如下: ① 进城经商人员,须提供工商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1年以上的纳税发票以及居住证明。 ② 进企事业单位务工人员,须提供单位出具的1年工资发放花名册、单位缴纳的1年社保金发票以及居住证明。

  竟陵城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身份一旦确定,可到城区有富余学位的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就读。

  7. 残疾儿童入学有哪些途径?

  答: 对于残疾儿童入学,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我们提倡“随班就读”,可申请就近入读普通中小学。不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残疾儿童,可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报名入学。

  8.竟陵城区公办学校新生学生报名时间及程序是怎么安排的?

  答:8月20日,本学区年满6周岁适龄儿童持户口簿和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到学区公办学校登记,学校核实无误后录取为新生。小学一年级新生按学校规定时间到学校报名。

  8月20日,初中新生持户口簿和竟陵城区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在本学区内初中登记,学校审核证件、调查核实无误后即被确认为新生。新生按学校规定时间到学校报名。

  9. 华泰小学、华泰中学和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办法是什么?

  答:三所民办学校需严格按照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严格控制在乡镇的招生人数。如登记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时,50%计划通过摇号产生,50%计划通过自主招生产生。

  华泰小学、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登记时间为8月16日—8月18日,摇号招生和自主招生在8月19日下午5:00前结束。

  华泰中学、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登记时间为8月20日上午,摇号招生和自主招生在8月22日下午5:00前结束。

  10. 各乡镇小学、初中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答:各乡镇适龄儿童持“户口簿”到乡镇所划片区小学办理入学手续。各乡镇初中以小学对应初中的方式入学。有两所初中学校的乡镇,学生到中心学校划定的学校入学。

  11. 如何保障贫困学生平等入学权利?

  答:对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严格落实“一补”政策,即“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12. 城区小学、初中接收转学生和插班生吗?

  答:因城区小学、初中学位严重不足,原则上不接收插班生。竟陵城区学校相互之间不得转学,乡镇学校学生不允许转入竟陵城区学校就读。市外学生转入我市按相关政策办理。

  13.今年秋季竟陵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各是多少?

  答:今年秋季,竟陵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计划如下:实验小学500人,天门一小500人,育才小学400人,竟陵西关小学150人,竟陵二小150人,华泰小学280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400人;实验初中800人,竟陵初中450人,华泰中学800人,外国语学校初中部1200人,天中分校初中部10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