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4所中学组建教育集团遏制“择校风”
2015-09-14
兰州晨报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区委宣传部组织了“媒体进校园”活动,在十九中教育集团武都路校区内,集团管委会主任丁学廉解答了广大家长关注的集团化办学成果、中考成绩、统配等热点问题。从2015年开始,教育部门将通过三年时间,逐渐平衡集团内4所学校的统配名额,使学生在相同的教育环境下,享受到同样的政策待遇,实现教育均衡发展,遏制中小学“择校风”。

  为推动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2013年,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正式成立,由兰州市十九中、四十一中、四十三中、金城关回民中学4所中学组成。集团下设武都路、木塔巷、下沟、黄河北四个校区,所有教师全部重新随机分班,学生也统一混编,不再有原来意义上的各个学校之分。每个班既有十九中的教师,也有四十一中、四十三中、金城关回民中学的教师。目前, 十九中教育集团共有270余名教师、3000余名学生。今年中考,4个校区共毕业900多人,600分以上的考生134人,536分以上的考生400多人,占据40%多,这一数据,高于往年的水平,在城关区公办学校中居于第一位。

  目前,“统配”成为初中、小学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形成教育集团之后,高中学校分配给4所学校的统配名额仍然各不相同。十九中由于是老牌名校,高分考生多,因此扶持薄弱学校的统配名额相应少,四十三中、金城关回民中学则统配名额多。但目前各校学生却统一享受共同的教育资源,这对学籍是十九中的学生而言,又产生了新的不公平,部分家长已经在网上多次呼吁。丁学廉主任透露,为此,教育部门将从2015年开始,逐步提高十九中的统配名额,通过三年时间,使这4所学校的统配名额达到一致,做到真正的教育公平。

  在实行教育集团化后,最显著的成效还有一个——有效遏制了“择校风”。集团木塔巷校区校长康玺空介绍说,由于4所学校统一办学,之前较弱的四十三中、金城关回民中学的生源流失现象大大减少,学生们都抢着来报到。而向下辐射到辖区内的小学,择校现象也大大减少,集团目前对口6所小学,包括张掖路小学、下沟小学、通渭路小学、金塔巷小学、伏龙坪小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