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考独立批再扩容 新增7所特色高中(图)
2016-04-29
新快报(广州)

  中考生们注意啦,今年中考独立批新增了7所特色高中!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7所学校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至此广州市获得普通高中特色课程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的学校已达26所。这意味着考生在独立批的填报上将有更多选择,同时独立批招生学校的竞争亦更加激烈。

 

  中考独立批新进“成员”到底有哪些学校?

  中考独立批新进“成员”是哪7所学校?广州市教育局公布,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广东华侨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7所学校获得提前批独立招生资格,其中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试行特色招生一年,2017年参加课程建设复评。

  实际上,“独立批”是指提前批里的独立招生学校(班),但其具有单独批次的性质,如具有单独录取的时间段、不影响下批次录取等。在2013年高中特色课程班进入该批次前,只有美术、英语特色学校以及宏志班在“独立批”进行招生。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广州市启动特色课程建设,2012年开始首批建设。2013年,经一年的建设评估,此前课程获重点立项的广雅、执信、广大附中、五中、荔城中学5所学校首获独立招生机会。2014年,铁一、二中等7所中学成为第二批“成员”。2015年,省实、六中、47中等7所学校加入,令高中特色课程招生趋向“白热化”。今年再增7所,则总共将有26所特色学校在独立批录取。

  根据相关规定,独立批的招生计划分为两类,一是当年招生规模在12个班以下的学校,可招收1个班(不超过50人);二是当年招生规模达12个班及以上的学校,可招收2个班(不超过100人)。与此同时,无论多少项目,独立批招生不超过2个班(100人);在独立批招生的学校的招生范围与该校通过重点立项特色课程建设评审前一致。

  面对各类高中的特色课程,学生如何选择?

  由于特色课程独立招生设置在提前批之前,且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因此这意味着考生将多一次录取机会。例如,若考生想报考执信,可先在独立批填报其元培班“博一博”,即使无法录取,在提前批仍有录取机会。

  随着进入独立批的学校越来越多,学生在该批次所面临的选择随之增加。面对各类高中的特色课程,学生应如何选择?记者了解到,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并非特色项目或活动,而是以学校核心文化为基础、以课程实施为载体的办学课程。在其评审指标中,学校的文化基础、课程的发展方向分别占三成,课程实施占四成,要求特色课程具有清晰的目标与需培养的能力,并引入国内外高校资源,提高培养特色人才的规格和质量。

  这意味着特色课程班在完成国家必修课程的同时,也会根据学校特色开设选修、专修和实践活动等课程,其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上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如,省实“格致班”更偏向于理工科,侧重于系统性为学生提供创造发明、环境教育、工程技术、理科拓展、科学考察等领域的学习发展机会,着重培养拔尖科学预备人才;而真光中学“香梅班”则是针对女性的特点,开设了家政、烹饪、财务、礼仪等课程,旨在培养内心善良、性情温婉、品味高雅,具有国际视野、领袖才能的“女界之光”。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学生应根据自身兴趣与学校文化进行选择,而不能因想进哪所学校便盲目报考该校特色课程班。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特色课程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其培养的是具有一定特质的特定人才,因此学生报考时更需要从自身能力出发,考虑自身特点、能力是否与特色课程的要求、培养目标相匹配,量力而行。

  入读特色课程班并非易事,那其“出口”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广大附中国防班作为2013年首批独立批招生的特色课程班,于去年已有首届毕业生。在首届广附国防班的70多名毕业生中,有29名学生进入全国10余所国防军事院校,包括清华大学、空军指挥学院、解放军军医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班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