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东莞异地中考随迁子女需满足5个条件
2016-04-08
南方日报

  异地中考报名开始了!今年是东莞实施“异地中考”的第四个年头,申请受理时间定为4月1日至4月20日(法定节假日除外)。

  根据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规定,随迁子女仍需满足5个条件,方可参加东莞中考,报读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和往年相比,今年异地中考对社保和居住证的年限有所调整,要求都必须满3年。

  根据相关文件,在东莞初中应届毕业的随迁子女,均可在东莞报名参加高中阶段升学考试,在填报志愿时,均可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如果报考普通高中的,则需要另外提交申请及有关证明材料。

  市教育局表示,从2016年起,“异地中考”资格认定截止日期由原来随迁子女参加中考当年的5月31日延长到8月31日,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随迁子女具有东莞市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其父亲或母亲经东莞市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在东莞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持有在东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累计满3年或以上、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累计满3年或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相较往年,今年随迁子女的父亲或母亲持有在东莞办理的(含在本省外市办理后改签至东莞的)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累计时间必须满3年,社保也要累计满3年或以上。

  该消息发布后,多名家长纷纷表示担心因居住证年限不够的问题“被卡”。去年东莞就有1000多名异地中考的考生未通过初审,其中普遍“卡”在了居住证问题上。

  刘先生2010年才开始办理居住证,但有效期只有一年,直到去年6月份才补办,累计时间只有两年多,这种情况是否会影响到孩子中考?还有多名家长向反映,在东莞居住已经满3年,但没办居住证或累计时间不够,孩子是否可以报考普通高中?对此,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如果在今年8月31日前,居住证年限累计不够的,可以补充提供随迁子女入读初一当年8月31日及以前的购房合同或房产证、自建房土地证、工商营业执照3种证明材料之一,并有居住地派出所公章证明满3年的居住证明即可。

  如随迁子女的父亲或母亲为东莞户籍,但随迁子女本人为非东莞户籍,按随迁子女同等待遇报考。如随迁子女户籍在今年5月31日前迁移到东莞,将按照本地户籍待遇报考,不再属于异地中考政策范围。申请人为港澳户籍的,需凭居住地派出所开具满3年的居住证明,其他认定条件不变。

  在中考录取方面,市教育局表示,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时,根据随迁子女的学业考试成绩和志愿,与东莞户籍考生分别划线录取。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时,根据随迁子女的学业考试成绩和志愿,与东莞户籍考生同一分数线录取。

  ■链接

  随迁子女“异地中考”的条件

  1、具有东莞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

  小学毕业后,从初一开始在我市初中就读,中途没有在外市初中就读。申请人无需提供任何材料。

  2、持有在东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累计满3年或以上

  计算至2016年8月31日。申请人持有在东莞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累计满3年(即36个月)或以上,且目前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即可认定符合本条件。2010年起,东莞推广办理《广东省居住证》,之后办理的居住证时限可以累计。申请人只需提供正确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即可,不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

  3、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累计满3年或以上

  计算至2016年8月31日,随迁子女父母其中任意一方在广东省缴纳社保累计满3年(即36个月)或以上,且目前处于参保状态。申请人在本市参保的,提供申请人准确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不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在本省外市参保的,需提供申请人参保地社保部门出具的参保证明。如果缴纳社保累计月份未足3年的,建议随迁子女父母到广东省内其他地市补缴纳社保至满3年。

  4、合法稳定职业

  申请人符合上述三个条件的,无需提供其他材料。

  5、合法稳定住所

  申请人符合上述三个条件的,无需提供其他材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