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5-08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落实,按照“强基础、促公平,深改革、提质量,强保障、建高地”的发展思路,全面深化教育和体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和体育新发展满足人民新期待。

  一、强基础,促公平,加强教育和体育基础能力建设,扩大教体资源供给

  1.加快推进公办中小学建设。以落实本年度市人大大会议案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加快推进40所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学校项目如期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公办学位供给,积极应对入学高峰。

  2.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认真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两为主”政策,通过加快公办中小学建设、加大积分入学和购买民办学位力度等,确保2018年”两为主”比例达50%。

  3.实施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增量提质工程。推进实施《中山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落实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要求,积极落实中心城区幼儿园建设布局专项规划,加快推动镇区制定幼儿园建设布局专项规划,修订《中山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奖补力度,推动新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10所、规范化幼儿园学位6000个、《指南》实验园20所。

  4.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认真抓好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大力支持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提高办学质量和层次,切实推进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与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办学项目、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与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英戈尔斯塔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等取得实质性进展。

  5.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认真学习贯彻民办教育新政策,结合本市实际修订相关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促进低端民办学校转型升级、中高端民办学校品牌化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加强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督导,重点对民办学位的招生、收费、师资配备进行专项治理,促进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联合民政、人社、工商等部门集中开展对社会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6.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大力建设全民健身“六力”工程,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兴中体育场主场改造、全民健身广场网球场维修改造和组团体育公园建设等。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交流,组织开展市体育节、马拉松赛、岐澳古道定向大赛等大型群体赛事活动,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地方鲜明特色且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形成“社会办体育,全民齐健身”的浓厚氛围,努力争创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31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