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网购易燃易爆品做实验 发生爆炸严重受伤
2017-01-09
厦门日报

  6日晚上,厦门一所学校初三学生用网购的易燃易爆物品,在家做实验,造成双手和腿部严重受伤!!!

  究竟怎么回事?

  网购了什么东西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

  初三学生用两个月网购红磷等物品

  记者昨日获得消息说,6日晚上,厦门一所学校一名初三学生,用自己近两个月网购的红磷等易燃易爆物品,私自在家做实验,不慎引发爆炸后燃烧,造成双手和腿部严重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救治。日报君获得的消息说,孩子还伤得挺严重的。

  红磷惹祸,不是个案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初中生因为红磷实验发生爆炸,已经发生多起。

  ①上月月初,华中师范大学附中初中学生也发生类似的事故。华师一附中对外通报说,一名14岁的初中生也是通过网购获得化学药品,他带着红磷、氧酸钾两种化学白瓶,到大院内花坛上做化学实验,将红磷、氧酸钾混合到一起引起爆炸,引发多人受伤。

  ②前几年,湖南的一位初三学生也因为在家做实验,右手手指被炸得血肉模糊。当地的报纸报道说,少年当时是用氯酸钾和红磷做化学反应实验,后准备将发生反应的余渣丢掉,废弃物品发生爆炸。

  那么,这会是什么实验?

  中学化学老师介绍,初中和高中课本上没有这种危险性很强的化学实验,可能是课外化学实验。

  尚不知道厦门的初中学生用红磷来做什么实验。化学老师介绍说,武汉和湖南学生用的“氯酸钾和红磷”,是以前做发令枪的药,也是农村火药枪的火药成分。红磷着火点很低,只有40℃左右,温度稍微高一点,就会发生自燃,和其它易爆炸的物品很容易引发爆炸,氯酸钾也不稳定。很多化学老师在实验室考虑到它们的危险性,都尽量用硝酸钾替代氯酸钾。

  提醒

  「小心孩子网购危险物品!」

  事情发生后,区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学校要提醒家长,不能让孩子以任何形式购买危险物品,更不能在家私自坐实验。

  此外,学校要加强实验室和危化品的安全管理,落实双人双锁、视频监控等安保措施。对危险化学实验品,要认真做好登记造册。实验品出库、回收、销毁等流程要严格规范,确保实验过程安全。

  这些提醒,也适用于所有的学生,请父母们多加小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