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于娜:多方合力 做好非遗
2019-07-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金都分校校长
  我接触非遗应该是从2008年说起,当时垂杨柳学区地处潘家园地区,学区内15所学校依托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区域资源建立了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此后,我们以“收藏文化”为教育品牌,推出了主题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儿童收藏兴趣”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指导学生认识收藏、品味收藏和实践收藏。
  同时,我们也积极尝试新的活动形式。比如每年我们都会在潘家园举办一届以收藏为主题的收藏展。直到2011年第四届收藏展,当时国家刚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我们联合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座谈会,一起讨论收藏文化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应该给孩子带来些什么,此后我们才真正开始思考如何做好非遗教育和非遗传承。
  聚焦非遗的同时,我们也思考在小学阶段如何做好非遗以及如何去定位。因此,我们将第四届收藏展的主题定为“传承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我们将学区内的15所学校组织起来,通过校内学习了解非遗文化知识,校外走访非遗传承人,体验手工技艺等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孩子走进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
  目前,从非遗进校园的角度看,我们主要选择了一些孩子容易上手的手工技艺项目让孩子去体验,这些项目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学校已经开设了京剧、草编、皮影、毛猴、堆绣、风筝等非遗课程。
  我们依托潘家园教育培训基地,每年举行主题教育活动展,每届活动展为期一周。其中的展品主要来自学生参与制作的学习成果,也有一些是非遗大师的真迹。通过主题活动也让潘家园社区的百姓有机会近距离看到非遗精品以及体验非遗。活动中我们还邀请非遗传承人到现场指导社区的百姓体验和制作。我们也将学校的非遗课程搬到活动现场,让感兴趣的人学习、参与和体验。通过几年的活动积累,我们在非遗文化教育和传承方面取得了一些收获,同时也有一些思考。
  非遗进校园,我们取得收获的同时也有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我们目前所关注的非遗项目,在非遗文化领域当中仅仅是“冰山的一角”。我们应不断思考非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未来才能更好的引领学校如何去做好这项工作。比如基础教育有基础教育的特点,在小学阶段,对于这些低龄的孩子我们要传承什么,我们真的要有所选择。作为教育人,我们面对的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更加要做好甄别和选择。非遗文化博大精深,我认为我们需要先构建一套具有整体性以及科学性的非遗工作机制,如此再去做非遗可能效果会更好。
  第二,学校要将更多的非遗文化融入教育,使其相互打通。这点我认为丰台区做的非常好。目前,垂杨柳中心小学金都分校通过学生社团、课后330等措施将非遗文化融入对学生的教育当中。我们通过三年的努力,学校已经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课程,比如去年开设的剪纸、舞龙、葫芦烙画等。通过这些非遗课程实际也是可以助力学校的发展。
  第三,非遗课程助力学校发展的同时也成就了教师的发展。比如我们学校的三位美术教师,他们分别选择学习砖雕、剪纸以及葫芦烙画这三种非遗文化。通过与非遗大师的学习,这三位教师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又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第四,通过非遗教育,让学生知道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开设的非遗课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让学生与家长之间增加了交流,同时也实现了非遗文化的传播。
  收获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比如非遗传承人或者非遗技艺大师的相关资源非常有限。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学校的一些构想可能无法实现。请哪些人进学校,学校要做哪些项目,可能还是需要一些外界的帮助。
  就非遗这项工作来讲,我认为我们都是心存一份责任,有一份热爱,同时还具有一种情结。我们身在各个部门,都在做着各自的非遗传承工作,我们都是积极的践行者。非遗传承是全社会的事,我们应该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的原则来做好非遗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