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用中医药文化打造课程融合之机文化自信之心
2019-07-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学生们或通过大气磅礴的经典诵读《大医精诚》描绘心中的大医精神,或通过《五禽戏》演示展现古人的养生智慧,亦或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青蒿传奇》演绎屠呦呦教授和古代医家葛洪的传奇经历……7月11日,人大附中通州校区举行“运河中医药文化”课程成果展示暨首届中医药文化节总结表彰大会。

  活动现场,学校的70多名同学和20多名指导教师不仅获得了表彰。人大附中通州校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还签署了“中医药进校园示范工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中医药课程开发,教材教法构建,师资交流学习,人才培训,申报基础教育与中医药相关的科研项目以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建设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副校长程岚介绍说,除了现场的展示外,在本次中医药文化节期间,同学们还展览展示了他们精心制作的运河道地药材压花作品、中医药书法作品、中药香皂、中药精油、中药香囊、三伏贴等手工作品,学生志愿者也向来访的嘉宾提供了贴耳豆服务。

  据了解,人大附中通州校区自2016年组建以来,经过两年来的努力,不仅首创提炼了“运河中医药文化”概念及教学资源,整理编撰了《运河中医药知识纲要》,还以“1+3”项目教学班级为对象,构建形成了运河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体系。同时学校还以中医药实践为核心,探索形成了基础知识学习、游学考察、专题探索为一体的多层次教学体系。此外,学校还通过总结表彰、家校联动等方式相结合,初步营造了中医药科普文化环境。

  按照程岚的说法,“‘运河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不仅激发了学生对中医药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的浓厚兴趣,还拓展了本学科的学习视野,对于提高学生们的创造性学习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也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帮助学生树立了科学的生命观、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正如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人大附中名誉校长、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所强调,“我们应该引领学生走进中华文明的殿堂,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要让学生切身感受中医药文化,学会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健康成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有关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也应邀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并讲话。其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主任欧阳波认为,“对于人大附中通州校区而言,中医药已经不再单纯是传统文化的代表,而是推动学科融合、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重要载体。”

  中国教育在线注意到,活动现场还有几位来自衡水中学的学生。该校生物学科中心教研室主任叶丽娟介绍说,之前就与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围绕中医药进校园进行过交流、学习,了解过该校在中医药进校园方面系统的、成熟的做法与尝试。这次带学生过来亲身观摩中医药课程成果,就是为了增强他们对中医药的新体验、新认识,进一步拓展中医药进校园工作的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