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能助力人才巩固产业增效 丰台职教中心学校的特色扶贫路
2019-06-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编者按: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前提。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用教育为扶贫助力,才能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进入新时代,北京职业教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不断加强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工作,承担了新疆和田、云南保山、河北阜平等9省29大项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任务,组织23所市属院校全面参与实施“引智帮扶”京郊低收入村工作,各院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因地制宜、精心筹划,通过规划村庄建设、开展党建教育、引介增收致富产业、推广销售特色农产品、开展就业指导与技术培训等行动,取得初步的帮扶成效。日前,中国教育在线就跟随北京市教委来到丰台职教中心学校,了解该校在教育扶贫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精准培养技能助力 好钢用在刀刃上

  常言道“好钢用在刀刃上”,教育扶贫也是如此。如果只是大水漫灌式的帮扶,起到的作用可谓“事倍功半”,甚至“杯水车薪”,这就要求教育扶贫做到精准。

新疆和田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在丰职两个月的访学(学校供图)

北京中小学外国留学生在丰职体验传统文化课程及精品手工课程(学校供图)

  既然如此,那么教育扶贫的精准应该瞄准哪里?按照丰台职教中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爱芹的说法,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落脚点应该放在学生的技能培养上。据了解,近年来,学校共开展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培训1156人。这些学生都是来自河北阜平、涞源、沽源等23个县域,主要针对建档立卡的学生。

  “学校针对学生所在地的产业人才需求,确定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赵爱芹介绍说,所以这些学生在接受完技能提升培训后就能够上岗就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运用在工作中,实现了与职场工作的“无缝对接”。

  据介绍,丰台职教中心学校与河北阜平职教中心就聚焦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签署了“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助推县域扶贫和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受训的学生学习经营电商网站,在当地农产品向城市流通过程中,实现了就业与创业的价值。

德国波特罗普职业学校师生来校交流(学校供图)

  “就业是基础,创业是生长力。为此,学校还积极开展创业教育与培训。并发挥三创中心作用,通过课程与项目培养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综合能力。此外,学校还发挥‘一带一路’基地校办学优势,遴选部分贫困学生入京入校与在读国际学生进行短期文化交流活动,撬动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与内动力,让学生成为创新型职业技能人才,真正实现断代脱贫。”赵爱芹补充道。

  联动发展当地学校 人才巩固建队伍

  学生的技能提升,能力发展的确为实现断代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如何能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受惠就需要从学校入手、从老师入手。用赵爱芹的话讲,“当地职业教育的发展,是精准扶贫的直接供给。”正像《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有所提到的,“北京的职业教育要按照产业链与津冀职业教育开展跨区域人才培养、课程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实习实训基地共享、教学科研成果共享、技术技能大赛等交流合作。”

  据介绍,丰台职教中心学校非常注重支持当地职业学校的示范性建设。从整体规划、专业建设、干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改革、信息化支持等多个方面促进提升学校的人才孵化能力。

丰职电商专业教师指导涞源职教学生参赛获河北赛区一等奖(学校供图)

丰职为河北涞源职教中心开展教师及学生培训(学校供图)

河南省职教骨干教师第三期培训(学校供图)

  以河北省沽源职教中心为例,丰台职教中心学校与该校全面对标。多方支持该校专业建设,并对沽源退役军人、农民工开展电商职业技能培训等。通过合作带动,目前沽源职校已得到迅速发展。其中,专业新增6个,在校生从74人增至726人,占地88亩的新校址也即将投入使用。

  “学校的发展源动力在于教师队伍。因此努力打造一支人才队伍,是提升当地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为此,我校多方扶持当地职业学校干部教师成长。构建学习共同体,提升干部管理水平。分批次开展‘影子校长’、‘影子干部’工程。在我校学习管理策略、课程建设、产教融合机制等,分享办学经验,共研改革、共谋发展。”丰台职教中心学校副校长芦倩英介绍说,此外,还通过签订“师带徒”合作协议,开展“三新”教师特色培训。通过胡格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学习、混合教学模式学习、教学诊改、三有课堂观摩、团队建设等,使其掌握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迅速提升。

  据了解,两年来丰台职教中心学校已经完成了15期的扶贫地区的师资骨干教师的培养。赵爱芹将这些受训老师比如成种子。用她的话讲,“这些老师回到当地之后,可以说推动了整个区域的教学改革。”

  产业扶贫长期扶贫 产业增效促发展

  职业教育更契合当地经济发展,与百姓生活更加密切,因为其具备这样的特殊性,因此,职业教育扶贫不仅要将着眼点放在学生、专业、老师以及学校上,还应该放在当地产业上,为当地产业增效,带动当地发展,唯有此才能达到真正的效果。正如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所说,“职业教育扶贫不仅仅是智力智慧的扶贫,还有产业的扶贫,这样才能是长期的扶贫。”

威县职教中心学生刘兆康在丰职学习期间表演抻面技巧(学校供图)

丰职学校航空服务专业课程展示(学校供图)

丰职学前教育专业获2019年市级保教技能比赛三连冠(学校供图)

  与当地产业结合,并针对当地产业进行增效也是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教育扶贫方面的另一种尝试。

  “生态旅游是沽源县着力打造的一张名片。为此,学校根据沽源县特有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草原文化、湿地文化、蒙元文化等,提出了以特色旅游为突破口,打造‘一村一宴席,一餐一特色’的村域餐饮文化,对接冬奥,形成了‘生态旅游+科技(冰雪)体验+特色饮食’的品牌项目。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特色餐饮‘土豆宴’‘莜面宴’的研发。”

  据芦倩英介绍,这两个特色餐饮的研发就是学校针对县域经济发展特点,由专业骨干教师与当地共同研发完成的。“除了研发,学校还组织人力分批次开展技术培训和餐饮管理服务人员培训,提高民俗旅游水平,打造冬奥服务品牌,促进就业脱贫和当地产业发展、经济发展。”

  丰台职教中心学校走出扶贫特色路

  西点制作、非遗面塑、咖啡创业小屋……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用丰富的专业设置和灵活的人才培养方式,打造北京高素质技能人才。与此同时,学校也利用自身的课程优势、师资优势、资源优势帮扶贫困地区。

  它不仅通过精准培养贫困学生,助力他们在家乡就业创业。还通过联动发展师资建设,帮助当地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更通过产业扶贫产业增效,带动贫困地区产业经济发展。

丰职汽修专业获2019年市级新能源汽车赛项第一名(学校供图)

  目前,丰台职教中心学校共接受各级扶贫与帮扶任务62项,涉及7个省,涉及连片贫困区国家级贫困县阜平、涞源、沽源以及其他存在贫困群体的县域共23个。帮扶受援地职业学校建设10所,帮扶专业建设涉及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中西餐、汽车维修、学前教育、影像与影视技术、非遗产品设计与应用、航空服务等8大类。完成受援地干部挂职19人,骨干教师定岗带训24人,教师教学能力等专题培训265人,专家名师送教入县实施教学诊断指导95人天。开展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培训1156人,建档立卡人员就业创业培训384人。开展新农村建设致富技能培训共涉及5个村庄、6个行业领域,受益农户120户。

  “用心职育,用心育职”,这些案例数据也许可以说,丰台职教中心学校正在走出一条扶贫的特色路。“用心育职,用心职育”,这些案例数据也许也可以让我们相信丰台职教中心学校将在这条职业教育特色扶贫之路上还将越走越好,撰写出更为美丽动人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4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