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热议:未来学校里畅谈未来学校
2019-06-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6月6日,著名教育学家朱永新《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新书发布会在北京PDC未来学校举行。

  据介绍,这本关于未来教育趋势的《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是朱永新几十年来从事教育研究的成果。这本书,不仅涉及基础教育,也涉及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不仅涉及学校教育,也涉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终身教育。从教育内容到教育方法,从教师队伍到评价体系,朱永新全部进行了预测和重构。

  朱永新认为,未来,一考定终身的模式将有可能被学分银行的方式代替。学分银行将对学习者的学习过程进行全方位、全方面的记录。因此,学分银行会更侧重学习的过程,而非结果。同时,未来对学习者的评价会更多侧重能力评价、过程评价。此外,多元评价体系的建立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朱永新看来,因材施教是最理想的教育模式。“这种模式下的教育可以将每个人的潜能充分地挖掘出来,同时也可以把每个人的个性、能力、兴趣充分地彰显出来。”朱永新还表示,如果要达到上述这种模式,就需要学校改变现有样态,成为成就学生幸福生活的中心。这个中心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其中寻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途径和方法。

  谈到未来学校构建的设想与实践,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认为,未来学校的构建要兼顾“变”与“不变”。“其中,不变的是教育要教会学生幸福完整的生活。这是教育的初心也是本质,是不能变的。因此,学校要变得和家庭一样温馨、温暖。学校要变成学生的精神家园。”夏青峰表示,无论在学习能力、学习方式、学习节奏等方面都存在个体差异,因此,学校要研究并掌握每个学生这些方面的差异,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进行调整变化。“而这些相对于目前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来讲就是变的。”

  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也对未来学校提出了自己的设想。马骏表示,未来学校应该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是一所真正属于孩子自己的学校。“在这里,学生可以自主进行学习,通过项目式学习、小组式学习等方式解决他们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实现他们的理想。并在其中获得学习能力,同伴认可以及更好地走向未来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