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教育资源布局再现新变化
2019-05-08
现代教育报
作者:

  5月1日前,北京市各区相继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细则,就在2019年入学报名登记大幕拉开之际,西城、朝阳、海淀等多个区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再现新变化,扩优和入学工作也频现新亮点。

  西城区

  3所民办优质园陆续招生

  经过多年努力,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相对更均衡一些,因此,一段时间以来,公立中小学的调整幅度并不大。但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西城区新建的3所民办幼儿园今年陆续开始招生。

  其中,惠泽幼儿园鼓楼校区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招生,园长是从东华门幼儿园卸任的园长郝建秋担任。惠泽的另外两所分园和一所早教中心也在建设中,今年也将陆续招生。这些园所和儿童成长中心都将由郝建秋领导的团队统一管理。

  据了解,惠泽幼儿园实行浸润式双语国际化教育,为幼儿营造中英文双语的教育环境,每班配备有资质的外教。惠泽幼儿园等新增的3所幼儿园,均由金融街教育公司举办。

  朝阳区

  教育资源调整规模近年来最大

  5月6日,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举行初中部高家园校区揭牌仪式,这也是学校的第四个校区。此前,朝阳区劲松一中、十八里店小学、新升小学相继加入工大附中教育集团,八里庄中心小学、上辛堡小学、康乐园小学正式纳入芳草地教育集团,北皋中心小学、苇沟小学也并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教育集团……区域内优质学校纷纷“扩编”,今年朝阳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再次迎来重大调整。

  去年12月18日,朝阳区召开2018年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扩充工作会,正式宣布朝阳区将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构建板块式布局、集团化发展的区域教育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实现全区优质教育资源100%全覆盖的目标。据了解,此次优质资源的扩充调整涉及14个学区、86个校址,是近年来扩优规模较大、比较彻底的一次。

  按新的布局要求,朝阳区把15个学区细分为40个板块,加大资源统筹力度,整体考虑各板块教育资源配置,形成若干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大影响力的教育集团,进一步缩小校际、区域、城乡差距。为此,朝阳区制定了从2018至2020年三年三步走的改革目标。

  在推进过程中,朝阳区按照就近组合的原则,对近三年均衡差异系数较大的学校,采取整体并入、一体化管理、撤销学校建制的方式,确保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差异系数保持优质均衡水平。

  此外,朝阳区还将在制定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强化学区资源共享、搭建发展平台等职能定位,同时推动不同模式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力争通过三年的布局调整和建设,实现2020年优质教育资源100%全覆盖。

  海淀区

  名校西北部地区再办分校

  今年升学政策发布前,海淀区在北部地区扩优动作比较频繁,如中关村第二小学承办万泉河小学、北京五十七中承办上庄中学、中关村第三小学承办科技园小学。三所学校被承办后将更用新校名,变为优质校在该地区的分校,但却依然保持独立建制,仍作为区教委所属的独立核算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依据区教委划定的招生范围,按规定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

  被优质校承办后,万泉河小学、科技园小学将分别纳入中关村二小、中关村三小一体化管理,两校将探索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教师研训一体、课程资源共享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上庄中学的办学类型也将变更为十二年一贯学校,目前暂时只招收初中学生。

  据了解,海淀上庄地区目前共有小学(含校区)4所、初中2所,长期以来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中学教育资源比较缺乏。近期的一系列调整是继2018年12月清华附中承办上庄二中以后,海淀区对上庄地区教育资源布局的再一次调整。

  从去年年底开始,海淀区就对西北部的清河、上庄等地区的教育资源进行了一次集中调整,由清华附中承办上庄二中,清华附小承办清河一小,北大附中承办中关村西三旗金隅科技园配套学校,海淀区教师进修附属实验学校承办北大附中香山学校。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淀区将进一步优化“南北同步、优质均衡”的城乡教育格局,有效促进区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丰台区

  西城退休名校长跨区履新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丰台学校,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出任首任校长。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丰台学校由丰台区教委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三方合作举办,纳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统一管理。学校位于丰台区右安门地区,一校三址,总建筑面积65000多平方米,84班规模,未来将辐射北京南站和丽泽金融商务区。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在会上表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丰台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集团的一员,将会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丰台学校全体干部教师共同努力,推动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

  丰台区副区长张婕表示,她希望早日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丰台学校打造成为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优质领军学校,打造成为北京市最好的学校之一,为丰台教育、为丰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通州区

  又一批优质校九月迎新生

  随着去年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陆续迁入通州副中心,通州区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也备受市民关注。今年9月,北京学校小学部、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等学校将正式招生,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

  据悉,北京学校小学部“开门”后将首次招收320名学生。首批搬迁进入副中心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子女就可以进入该校小学部学习,周边居民也将有机会享受到这一优质资源。按照规划,北京学校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48个班、初中30个班、高中30个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到2019年底中学部也将建成招生。

  北京学校位于潞城镇大营村,紧邻大运河森林公园和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占地面积约3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学校还设置了艺术宫、体育馆、模拟联合国等功能空间,能够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未来,学校不仅要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教育改革“试验田”,还将开放学校的体育文化空间资源,与周边居民共享。

  在师资方面,北京学校也是精挑细选,目前已经招收了上百名毕业生,多数是名校硕士、博士。且一半以上老师,已经在人大附中承担教学工作。

  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位于通州区胡各庄,紧邻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成招生后,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与其他入驻通州的优质校一样,与本校采取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与本校同一法人。

  此外,一直备受通州家长关注的杨庄小学今年也将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原址西南侧,是一所项目规模48个教学班的完全小学,可招收学生1920人。新校建成后将引进名校,运用史家小学的优质教学资源联合办学。根据建设周期,2019年12月新的杨庄小学将正式建成。

  大兴区

  新增高端国际化民办学校

  据了解,地处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商圈的润泽学校今年9月1日也将开学招生。招生简章显示,该校2019至2020学年度小学一年级招收6个教学班,中学七年级招收4个教学班。

  润泽学校由金融街集团、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两大国有企业联合投资合作创办,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运作、教育家办学”的模式,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高端国际化民办学校。

  前不久,在金融街教育公司长达两年的持续邀请中,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出任金融街教育集团教育总监、润泽学校总校校长、润泽学校董事会董事长。

  刘长铭校长还力邀汇文中学原校长陈维嘉、中古友谊小学原校长吴小瑜两位知名校长分别出任执行校长和小学部校长,并聘请顾德希、李家声、谷丹、马淑冬、李俊和、郭震仑、郑春和、李明赞和梁侠等9位来自北京四中和北师大实验中学的北京市知名特级教师组成专家指导团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