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丰台区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完成率超七成
2018-12-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7日,丰台区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工作部署会,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进展进行通报,对下一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部署。

  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首先代表区治理办对丰台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5月以来,丰台区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962所,其中被列入整改问题机构711所。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机构445个,整改完成率70.8%。 

  会上,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宣读《承诺书》。承诺做到证照齐全;未经丰台区教育部门批准,不以家教、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业务;在丰台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或培训点均经过主管部门批准,跨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培训点的到分支机构或培训点所在地教育部门审批;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机构,严格按照工商营业执照准许的经营范围经营;持有办学许可证的机构,不擅自分立合并民办学校;不擅自改变名称、层次、类别和举办者;不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办学许可证;开展学科类培训,坚决按照学科类培训管理要求执行;开展素质教育类培训,坚持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己任;开展学龄前早期教育,坚持以养成教育习惯及兴趣培养为己任,培训内容杜绝小学化倾向;开展成人类培训,坚持以提升职业技能为己任等,如出现违反承诺的行为,将接受相关部门依法依规采取的行政处罚。

  学校承诺,不让任何学生因未参加校外培训而掉队。将严格落实市、区关于课后服务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兴趣活动,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校内义务辅导。

  教师代表承诺,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对每名学生认真负责,对学习有困难学生及时主动进行答疑辅导,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学生代表倡议,校外培训,合理适量。坚决不参加没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活动。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发展自己的特长,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选择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适量适合的学习。

  区工商分局局长李广隆、区消防支队队长刘永利在会上分别讲话,对培训机构的经营行为及消防安全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

  丰台区副区长张婕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说,规范校外培训、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讲政治重民生的重要行动,她要求大家认清形势,按照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综合施策、协同治理的基本原则,从依法审批登记、规范培训行为、强化监督管理、提高中小学育人能力、加强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她要求区教委、工商、消防等部门和各街乡镇要强化统筹、明确各自职责分工,要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为载体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机制,制定重点地区的治理方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关停无证无照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坚决打击“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违规行为;坚决对不积极整改、无证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培训及其他违规开展培训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直至关停。

  民办教育是教育的重要补充,张婕希望各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担当,强化自我约束,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丰台区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用分级评定、动态管理机制,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建立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动态监测机制,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科学认识并切实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

  会后,区消防支队、区工商分局、区治理办分别对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消防、广告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办学等方面进行培训。

  据悉,丰台区教委、工商、消防、人保、民政、环保、食药、公安、卫计委等部门和全区21个街乡镇的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在丰台区办学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共600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1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