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学生科技节闭幕 面对实际问题学生亮真招
2018-11-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4日,以“体验、智造、共享”为主题的北京市中小学生特色科技活动展示暨第三十六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闭幕式在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

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致辞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余梦伦院士寄语

参赛学生代表发言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说,相比较以往,今年科技节在“科”“普”上都有所变化。“其中,科技质量有所提升。具体来说就是每个项目中的科技元素有所提升,学生们在提出建议时不仅仅是提出现实中的问题,而是会利用科学探究的思路和做法提出行为有效的合理建议。特别是今年一些项目和人工智能也有所结合。”王军表示,随着活动的逐年开展,项目和活动也逐年丰富起来,这样就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培养科学素养的氛围也在逐年改善,市教委也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途径与方法,这些都是普及面积有所扩大的体现。

  正如王军介绍的那样,中国教育在线在现场注意到,在今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中,有很多获奖项目的作者都对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由于自己喜欢滑雪,但北京市很少有天然降雪,这就需要大量的人工造雪。人工造雪需要大量的水资源,通过研究我发现这对于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就提出了要建设旱雪主题公园的建议。”来自北京第十五中学的王若兮同学为此提出了四项具体建议:首先在城市有条件的地区建设旱雪主题公园,其次在公园、学校等有条件的市内建设旱雪滑雪场,第三就是建议减少人工造雪的使用,此外还建议广泛宣传绿色冬奥的理念。

  王若兮同学的建议只是今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中的一个代表。据介绍,今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评选活动共收到科学建议和建言献策3923项。其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原博雅“关于取消机动车周六周日公交道限行”等10个项目获得科学建议奖,怀柔区渤海镇中心小学于铭萱“关于取缔怀沙河流域上游密集养殖区的建议”等10个项目获得科学建议提名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