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中小学校长论坛在京举办 聚焦“提高课堂质量”
2018-11-02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日,2018(第五届)中小学校长论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如期举行。

  开幕式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本中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王本中院长表示,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我们每位校长,教师兼负的时代使命。教育信息化的浪潮,推动着学校教育生态的变革,课堂教学结构的优化,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本届论坛提出的“走进课堂,提高质量”,正是回归“教育本质:提升生命质量,提高生命价值”的客观需要,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地,充分地,自由地发展的必要前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做了重要讲话并提出希望。他希望本次论坛成为凝聚共识的会议、加油鼓劲的会议。尽管当前中小学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但只有我们凝聚共识,聚焦于党的教育方针,学生的健康发展,基础教育发展将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做了《落实新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主旨报告。田慧生提出,中小学校长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聚焦核心素养的落地转化、聚焦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建设、聚焦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化、聚焦学业负担过重的解决、聚焦考试评价改革研究等六大方面进行路径设计和实践探索。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中间还要加一句,上好每一节课。”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题为《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提高教育质量,首先要把课教好。课堂教学仍然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我们提倡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特长,扩大学生的视野,是对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是把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应用于实际的重要形式,不能忽视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校长的精力要放到课堂上,要走进课堂、走近教师,和教师共同商讨改进教学的办法,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陶西平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建设新的课堂文化,必须努力构建平等民主,和谐共处,互动合作,自主探究的课堂氛围,赋予课堂以生命价值。要从“接受型教学”向“质疑型教学”转变,构建课堂的“审辨文化”。“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陶西平强调,在课堂中倡导以问题为纽带,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使学生改变被动的盲目的接受型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始终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在探究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发展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结合该校“生态·智慧”课堂在理念、特性、学科模型、实践案例等多个层面的构建,聚焦学生成长的“4H”(头脑、心灵、双手、健康)。陆云泉表示,尊重生命,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有发展的可能;直击课堂,以学习为中心对课堂进行诊断改进,一零一中学的生态智慧课堂将更加关注人内心世界的成长与发展,更加关注基础教育对人的终身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主持。

  按照大会安排,11月2日下午,本次论坛六个分论坛还将分别聚焦“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素质生成性评价”、“优化课程供给,凸显实践育人──深化博雅课程综合改革的实践研究”、“集群教育治理创新与学生区域性发展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悟课程》开发与实践”、“生命发展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施”、“小学数字化教学的实践探索”等课程教学及育人模式创新等主题。分论坛还邀请了40多位校长进行分享、交流和研讨,现场考察这些在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成果奖中荣获一、二等奖的学校实践经验。

  11月3日上午的论坛主题演讲分为中学和小学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两个会场都将邀请到国内一线中小学校长分别针对课堂教学改革、育人模式变化等内容展开经验分享。其中,中学组将邀请到北大附中校长王铮、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江苏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等。小学组则将邀请到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瑞芳、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校长陈罡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