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教育评价体制改革:北京推动学校自我评价
2013-12-13

  原标题:初中教育“备战”评价改革

  初中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政府、学校及社会在初中学校的管理、实施与评价上协同创新。首都师范大学承担的“初中教育质量管理提升策略”专项研究表明,初中教育的质量水平、管理机制以及运行策略,都与政府、社会各方对学校发展的评价导向不乏关联。随着“绿色评价指标体系”的上场,相应的教育质量管理模式也纷纷跟进。北京、上海等“先头部队”的探索,对各地改革不无借鉴意义。

  北京:学校自我评价率先“试水”

  自我评价有内在的动力,所以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等方面能起到别的评价不能起到的作用,自我评价可以防止作假也无须作假。下一步要加强研究和推进的就是学校的自我评价。

  “绿色评价指标体系”正成为教育的热词之一。教育部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将学生发展状况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内容,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这标志着现代教育质量评价指标基本上覆盖从教育输入、教育过程到教育产出的全过程。面对这种新的教育质量发展趋势,我们是否具有相应的教育质量管理模式?

  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的2013年“学校质量评价与初中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与北京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和部分初中校长,围绕社会变革与初中发展、初中教育质量管理、学校质量评价等议题展开交流。

  市区两级推动

  学校自评促管理质量提升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赵学勤:从2005年至2009年,我们对北京市所有初中学校发展现状实施了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自2010年开始,又开始了新一轮基于学校原有基础的自我评价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在市教委的支持下,我们对全市所有初中校都实施了自我评价。评价侧重调动学校的内驱力,征求学校内部广大管理者、教师与学生的意见,并让学生家长参与进来,注重学校方面的软件建设,促进学校的发展。在省(直辖市)层面推行这样的举措,全国范围内还未有先例。

  在这项工作中,市和区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创设学校评价的氛围,提供学校参与评价的动力;以多种方式应用市、区县评价结果;协调市、区县和学校的关系;为学校评价的技术支持和数据处理分析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等。通过实施学校自我评价,生成了反映每一所初中学校发展现状和发展历史的数据库,真实地记载了学校发展(软件方面)的过程,完整地积累了资料和数据,为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专业支持。同时,由学校的评价数据又生成了区县级和市级初中教育发展数据库,为区县级和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了宝贵的信息依据。北京市所有初中学校发展现状的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在北京基础教育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国省级基础教育发展史上也是首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