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鼓励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打破校长终身制
2013-11-27

  中小学校长的任期多长合适?近日公布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此举有望促进校长定期流动,打破终身制。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对校长任期做出硬性要求的主要是密云、昌平、门头沟等远郊区县,主城区大多没有相关政策,校长流动主要看实际需要。

  现状:校长轮岗多集中在远郊区县

  此前,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校长工作意见》中指出,中小学校长实行任期制,任期一般为三至五年,校长任期届满,经任期考核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连任。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各区县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对于连任周期的规定差异较大。

  记者发现,目前对校长任期做出硬性要求的主要集中在密云县、昌平区、门头沟区等远郊区县,主城区大多没有相关政策。东城、西城对校长任期不做明确要求,在一所学校的任职年限通常不做硬性限制,校长流动主要看实际需要。

  密云县规定,凡是工作六年以上的校长都要进行岗位交流,定期岗位交流也成为密云县对校长考核的标准之一。昌平区也有类似的规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区的校长一般也只能连任一届,就要实施轮换。

  此外,门头沟区规定校长每个任期为三年,在同一单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三个任期,满三个任期者一般应进行轮岗或交流。每个任职期满,要根据考核结果,对校长进行留任、任期终止、免职、降职、调离等相应处理。

  门头沟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学校长在每个任期期间,都要和区教委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对学校的未来三年发展提出明确规划,同时,区教委邀请专家组成评估小组,对规划进行评价,通过后实施。每个任期期满,会根据考核结果决定校长的任留。此外,该负责人表示,门头沟区中小学的校长最多连任三届,即在一所学校里做九年校长,“在同校工作九年,学校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再提升的空间有限,加强流动有利于学校的继续发展。”此外,打破校长终身制以后,可以有效杜绝不思进取、混日子、守摊子的现象,有利于学校按照计划,有步骤地科学发展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