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顾明远、朱永新、钟秉林等教育大咖畅谈未来教育
2019-12-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0日,在“2019搜狐教育年度盛典”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建行大学首席学习官、执行校长薛胜利,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分别以主题报告的形式畅谈未来教育。

  其中,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发表了《学生是教育的主体》的主题演讲。

  顾明远在会上表示,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世界,也在改变着教育。教师已经不再是知识的唯一载体,不再是知识的权威。学生已经不再只依靠课堂上教师的知识传授,而是可以通过各种媒介获得信息和知识。我们需要培养创新人才,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变化。因此培养学生的目标要改变,我们需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最后,顾明远讲述了他的四条教育信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而这些的基础就是学生是教育的主体。

  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发表了《阅读,看见更大的世界》的主题演讲,朱永新在会上表示,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开卷有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把有限的时间读真正的好书。

  朱永新认为,学生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只有当教师、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教育才能达到最好状态,应该让更多人拿起书来和最伟大的智慧对话,真正拥有阅读生活的人,才能真正享受精神生活带给他的宁静和幸福。

  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发表了《中国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的主题演讲。钟秉林表示一所学校能培养好人才,需要教师坚持教学育人,学校要形成优良的办学传统、校园文化、校风学风,这些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熏陶作用。

  钟秉林认为我国教育今后的发展还要提高质量意识,把主要精力放在推进学校的内涵建设上,转变教育发展方式。

  建行大学首席学习官、执行校长薛胜利表示,如果说职业教育是一盘大棋,那么建行大学就是其中的一个棋子。建行大学要走出金融街,走进更广袤的大地,正如新金融搭建多种场景,将金融活水引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建行大学也可以将知识的活水引入到更多的场景中去,让终身学习的港湾与大家为邻为伴。

  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教育中心主任蒋里发表了《人工智能——未来教育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演讲。

  蒋里在会上介绍了“Computer”一词含义变化的过程,从1613年特指从事计算的人,后来发展到指代机器。并引出“未来真的会有很多工作被机器人所替代?”的问题。蒋里表示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各领域都慢慢被AI改变,比如:游戏、物流、金融等等。

  蒋里认为,有必要让学生提前15-20年接触到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设计思维,点燃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这样他们才能成为引领未来的人才。

  按照本次活动安排,现场还邀请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北京大兴区第五小学校长白纯舵等嘉宾围绕“教育创新与未来学校”“学校的生长与重塑”两个话题展开了圆桌交流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3-15
顾明远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