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泰州安全“微课”显成效 树立安全教育新典范
2019-02-02
人民论坛网
作者:
  2019年1月21日,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襟江小学举办了寒假安全教育“三微”课堂展示活动,让学生们在情景中提升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享受快乐安全的假期。人民论坛网罗丽雅主任、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宗春山教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罗秀华大校等专家前往观看了安全教育展示活动。据了解,泰兴市已在全市率先开展以“微剧、微演、微练”为主要内容的“三微”安全教育活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泰州市襟江小学安全教育“三微”展示活动现场
  襟江小学“三微”展示活动中,冯洋老师通过“观看视频自主学习”、“捏瓶游戏认识原理”、“反复练习全员实操”三个环节,呈现了一节精彩的安全教育课。整节课老师并没有安全知识的灌输,而是采用多样的形式,让学生在乐中学,在做中学。最后,老师自编的儿歌不仅帮助孩子们掌握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动作要领,更将安全意识植入到孩子心中。“三微”是在泰州市推广安全教育“泰微课”基础上延伸和创新的优秀案例。
  安全教育“泰微课”是泰州市中小学基于微视频学习资源开展数字化学习的应用项目,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应用化,助力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泰州卓越教育体系贡献力量。同时,泰州市也真正做到了将平台教育资源落地开花,线上结合线下,理论结合实践,由“纸上谈兵”转入安全教育基地“实操实训”,使平台教育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生命力,树立了安全教育新典范。
  2018年,泰州市在全省建立了首个也是至今唯一的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是一家体验式安全主题训练营。实训基地在吸收国内外经典训练科目的基础上,加入了初期火灾处置、高空应急疏散、校车疏散、防踩踏事故、溺水救助及洪灾自救、防暴力恐怖袭击等十多项实训科目,目前,泰州累计参训教师1600余名,受训学生8万人。2018年暑假,泰州市海陵区幼儿园胡莹老师外出途中突遇大巴车起火,冷静指挥所有乘车人员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避免了一场意外事故的发生。同年10月,泰州市黄桥中学一学生家中失火,她利用在学校安全教育培训中所学逃生方法迅速逃离火灾现场,成为一家四口中的唯一幸存者。
  值得一提的是,泰州市教育部门充分发挥了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美丽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并调动当地村民积极参与基地的建设和日常工作,既降低了安全教育实验基地建设运营的投入,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接受专访
  据泰州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介绍,近年来,泰州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2014年开始,全市域加入国家安全教育实验区的实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无论是党委、政府还是相关部门,无论是学校校长还是教职员工,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这不仅仅体现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通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实验,我们已经构建了一套严密的完备的工作机制,督查、考核、奖励、问责机制全面形成。三是安全教育全员覆盖。安全教育借助于现代信息手段,让全市所有教师、学生、管理者以及社会层面共同参与、共同组织、共同织密安全网络,把安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渗透到千家万户,渗透到广大学生。四是模拟演练取得实效。各级各类学校重视师生安全技能演练,让师生在一定的情景中得到实质性的锻炼。泰州建立了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并制订了安全实训的五年规划,组织所有教师开展拓展训练,演练防范技能,不断提升他们的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奚爱国强调,安全问题也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泰州还要继续努力,完善机制,真正织密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的网络体系。
  调研座谈中,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宗春山教授指出,泰州的安全教育工作有组织、有课程、有制度、有课堂、有活动、有展示,真正做到了把安全和生活深度融合,学生安全主人翁的意识被强化出来,时时处处都能得到体现。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罗秀华大校罗秀华表示,泰州市的学校安全工作者真正在做接地气的事情,泰州最优质的资源、最优质的平台,为全国实验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着力构建泰州卓越安全教育体系建设,经过几年努力,泰州市上下全力推进安全教育实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在规范有序和质态提升上高开高走,不断促进安全教育的信息化、系统化、科学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保障校园学生安全、健康、阳光成长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被评为安全教育实验区“全国示范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