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嘉兴一中校长孙国虎
2017-03-10
中国教育在线
  构建三层次四个领域课程框架

  孙校长介绍,浙江从2012年开始提出了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实际上力度非常大,浙江提出了15个字的方针,其中最主要的六个字是调结构、减总量,把很多原来必修的内容减了下来。改革以后,一些新的资源要求改评价,创条件,新的资源都是为课改服务。从学校的角度讲,课改实际上降低了学校的办学的核心。从校长角度就是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这所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二是怎么培养,我们一直沿用成德达才,我们的培养目标仍然是成德达才。

  学校把目标转化为课程,为了做好课程,把培养目标进行分解,把德分为明德、养德、厚德,把才分为人才、专才、英才,构建了三层次四个领域的课程框架,三个层次主要是基础、拓展、研究。基础类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保证学生人人成才。拓展类课程是面向大部分学生,使学生成为不一样的人才。研究类课程是面向部分学生、少部分学生,主要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样,把必修、选修整合起来,组成了三层次四领域的课程框架,来对应学校的培养目标。

  对于课程框架的落实,孙校长介绍,首先学校制定了课程改革方案,课程改革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培养目标、课程设计理念等,第二学校制定了学科建设方案。把学校的课程化解到每一个学科,也就是说把培养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学科去做,例如某个学科怎么样落实好,让学生人人成才,让学生成为不一样的人才,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怎么样对高端的学生进行培养,培养学生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学校所有的学科都制定了学科建设方案,包括学科的发展方向、特色评估、队伍建设、资源建设、教育方法、改革、课程重整,每个学科都从这几个方面进行改革。第三就是进行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实际上是教学方式的改变,以教师引领学生的学习方式的改革。学校的校风是从严求实,学校提出了求实课堂,如何落实这些点,并落实好,如何从课堂教育方法的变革,资源的变革,学科教师的建设等方面去落实好。所以真正使课程改革能够有点到面,做好顶层设计,能够全面开放,能够达到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