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嘉兴一中校长孙国虎
2017-03-10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嘉兴一中)以历史悠久、名师众多、人才辈出而著称。2月28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嘉兴一中校长孙国虎,对嘉兴一中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课程改革等进行解读。

  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嘉兴一中

  嘉兴一中前身为嘉兴府学堂,创办于1902年,辛亥革命后改称浙江省立第二中学,抗战时期再更名为浙江省立嘉兴中学,1954年起定名为嘉兴市第一中学。孙校长介绍,嘉兴一中已有115年历史,培养学生五万余人,校友遍布全国各地、世界各洲,很多人在各自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嘉兴一中走出过中国科学院院士汪胡桢、张钟俊、丁舜年、陶诗言、屠守锷,中国工程院院士屠善澄、吴祖垲、吴澄、沈世钊、潘君骅……,也走出过原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原国家安全部部长凌云、原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原国家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

  嘉兴一中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培养了大量的文学、艺术方面的人才,像茅盾、郁达夫、金庸,包括著名主持人董卿,都是嘉兴一中的毕业生。1962年,嘉兴一中建校60周年,校友茅盾为嘉兴一中题词“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

  传承历史 坚持“成德达才”校训

  孙国虎校长介绍了嘉兴一中的的革命历史传统,在1902年建校初期,嘉兴一中就成为了嘉兴市和浙江省的一个革命党的活动中心,嘉兴一中从开始就是一个有革命传统的学校,在抗日战争时期,学校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了大量英才,当时强调把学生的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1937年张英通校长办学时期就主张“德育为本,全面发展”。1953年,陈斌校长提出“全面发展不是平静发展,要注重培养英才”,孙国虎校长说“首先讲的是全面发展,第二个就是不是平静发展,就是提倡差异发展,有个性的发展。第三个就是要注重培养英才,所以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我们进入新时期以后学校办学的一个主要的传承下来的方面。”

  新时期,嘉兴一中传承历史,以“成德达才”为校训,把“成德达才”分成了三个层次,结合多样化发展,把“成德”分为明德、养德、厚德,把“达才”分成人才、专才、英才。

  首先是成德。明德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嘉兴一中把明德作为教育的第一个层次,是道德的认知。第二个养德,出于诸葛亮《诫子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把养德作为道德实践。第三个层次是厚德,即厚德载物。

  人才就是面向全体学生,希望嘉兴一中的学生人人都能成才。第二个专才,因为学生的兴趣取向、发展方向都不一样,嘉兴一中希望学生不要被打造成同一个模型,而是应该成为学有专长,成为不一样的人才。嘉兴一中培养的人才有科技精英,有优秀公仆,有文学大家,提倡的是要成为不一样的人才。第三个英才,嘉兴一中是嘉兴的龙头学校,集中了最优秀的学生,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也积极做了探索,为嘉兴为浙江乃至全国优秀人才的培养摸索一套办法。所以在新的背景下面,嘉兴一中继续传承了成德达才,并创新分成明德、养德、厚德以及人才、专才、英才,为下一步进行课程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