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锐评:“天价高中”是一个教育怪胎
2016-07-14
新快报

  据报道,无锡市民办学校运河实验中学今年开出了“天价学费”,高中最高学费标准三年48万元,其中含赞助费16万元,大大超过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其招生对象是因中考成绩差上不了普高,又不愿上职高的考生,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以后能考大学,不留遗憾,只能拼了”。因涉嫌违规收取赞助费,当地教育纪检部门将介入调查。

  尽管“读书无用论”常常沉渣泛起,但不得不承认,家长们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这一点,从火爆异常的各种课外辅导班、令人咋舌的天价学区房中,即可窥得一斑。当然,并不是说家长们成了种种天价的始作俑者或者推波助澜者,相反,无论是先前的天价学区房还是如今曝出的“天价高中”,家长在其中不过是被裹挟者,问题应该出在了教育上或者相关教育政策上。

  关于中考招生,各地都有一个“普职比”,据报道,今年无锡市中招的“普职比”大体为1:1。换句话说,通过划定普高最低录取分数线,参加中考的考生中,有一半左右可以升入普高,而另一半只能进入职高学习,就此走职业教育的升学之路。这固然有利于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协调发展,但同时也使一些学生失去了选择就读普高的权利。无锡“天价高中”恰恰是以民办学校的“灵活性”钻了这个空子,为只能就读职高的考生提供上普高的机会,条件是要掏“天价学费”。

  这其中,违规之处可谓多多。一者,无锡市物价局核定的该校收费标准是普通班6500元/生·学期,允许上下浮动不超过30%,“天价学费”严重突破了上浮限制;二者,在无锡,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被禁止收取赞助费;三者,从职高转到普高,学籍如何建立?当前的学籍管理是终身一个号码,既然不够普高分数,“天价高中”又如何能将考生录取到普高?能够突破个中种种限制,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事实上,这或许是一些地方民办教育的影像。一些民办教育打着公益性事业的招牌,享有较为宽松的政策,往往能够突破公办教育的种种限制,从而在逐利的道路上异化为一个怪胎,无锡“天价高中”就是其中一个。去年八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教育法律草案,拟纠正此前民办教育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规定,民办学校可以选择以营利或者非营利为目的登记。现在,是时候厘清民办教育营利与否的性质了,而即便营利,也应该有一个儒雅端庄的样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7019435 201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