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市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
2015-10-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入学教育助力家长完成孩子的青春期教育

  对于青春期的家庭教育,何校长介绍说,首先家长应明白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一些变化是正常的,这属于青春期心理变化在行动上的体现,家长不必过分注意和担心,对孩子的某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行动不应过分压制。否则就会造成孩子与父母的心理隔阂,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更重要的是,父母应充满爱心地去对待孩子,如果父母只是一味地责骂,就会加剧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对立。作为父母,应主动找孩子交谈,关心其学习,倾听其理想,并加以赞扬和肯定,建立起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感,在谈话中了解孩子的烦恼和困惑,对症下药,找出消除其烦恼的正确办法。

  中学生早恋同样是青春期教育中的一大问题,对于孩子的早恋,父母要以理性的态度去面对,以平常心处之,无需夸大它的严重性,不伤害孩子纯真的感情,当然也不可小视它可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多给孩子以一份关心,鼓励他们将眼光放远,从而走出迷雾。家长对待孩子的青春期男女生交往问题,有的放之任之,有的一棍子打死,这偏激极端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对于中学生的家庭教育,何校长则有一套独有的理念。他认为,在初中到高中阶段,家长们的家庭教育要多配合学校的教育。家长要多从非智力因素,多从情绪意志性格等的角度去影响孩子,激励孩子,非智力因素是人成功成长的最主要的一个因素,不要总是从学习上指导孩子。比如孩子有一些题不会做,或者是考试考得不好,家长应该从非智力因素,从意志、品质、习惯、性格等方面去帮助孩子克服困难,甚至是通过一些活动,比如说一些远足、爬山、一些长途的骑自行车、锻炼等活动来鼓励孩子,让他们的意志更坚强,增加克服困难的信心,家长不能简单地从学习看学习。

  为了让家长的家庭教育不过于盲目,且更好地配合学校教育,丰台二中每年9月份的入学季,初一和高一新生都会进行三四天的入学教育。这三四天的入学教育其中有一部分的内容是家长和学生一起参与,这样既教育了新的学生,同时也让学生陪着父母一起跟学校形成合力。在入学教育中,学校还会和家长交流教育的一些方法,也会请有心的家长介绍孩子教育的一些故事和案例。所以家长们参与到这个活动里面以后,他就很容易接受一个新的学校,看到给予这个孩子的文化环境是什么样的,同时也能够跟学校形成合力,把孩子教育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