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市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
2015-10-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家风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优势资源,在当代中国,随着社会的价值观的巨变,家庭教育也面临新的挑战。其中,过去以道德为核心的价值观遭受到冲击,重智轻德成为家庭教育的不良趋向。9月13日,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家庭教育专家、北京市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请何校长来谈一谈何为正确的家庭教育,丰台二中如何帮助家长完成孩子的家庭教育,丰台二中如何适应中高考教育改革以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等重要 家庭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

  何石明校长谈到,学生优秀成绩的背后还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不能仅仅靠学校教育,同样离不开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等重要,“如果把它们两者的地位比作种树,我们所有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产物,家庭教育就是孩子成长的土壤,是基础,是前提,学校教育则是后期的浇水和培育,两者属于互补的关系。”何校长是这样形容两者关系的。

  有的家长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就需要负责孩子所有的教育问题,其实这是不对的,孩子的教育完全靠学校是不够的。何校长认为,孩子首先是属于家庭,其次他才是离不开学校、离不开老师的教育,同时也包括社会因素的影响。孩子要想成长成一个标准的人,他一定是在正常的家庭教育前提之下成长的,才可能有学校后期好的教育。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家庭和学校应该承担起各自的教育责任。

  家庭教育在孩子成才的道路上承担着很重要的责任。何校长认为,孩子应该是全面发展的人,教育的本质是关注人的生长,促进人的向上向善发展,因此,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肯定有身体的发展、心理的发展以及品德的提高,这都属于教育的内容,不可能仅仅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一方面因素。因此,家长不能简单的以孩子成绩的好坏,作为评价孩子的惟一的标准。有的孩子由于诸多因素导致考试成绩不好,成绩不好的孩子不能说他就不是一个好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