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全员德育的理念见成效
2015-07-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艺术节--传统器乐中阮表演

学生体验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的办学思想,和"让每个人都能生存和发展"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全校教职员工的根本任务,让思想品德走在知识技能的最前面,把思想品德渗透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将思想品德体现在做人做事的结果上。打造"全员德育"的教育环境,每位教师都负有教育、影响每位学生的权利、责任与义务。学校德育工作注重研究职高学生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尊重学生差异,以"只要教育得法,人人都能成才"的思想,深入开展"唤醒教育"、"自信教育"、"成功成才教育",把思想的灌输变为心灵的拨动,形成了用成功教育开发学生多元潜能、用成功目标引导学生行为规范、用成功典型激发学生自省的德育新模式。

  把德育理念化为全员的责任

  学校将德育理念体现在健全工作机制和高效的保障措施上,已形成由校长、书记负责,德育副校长牵头,教学副校长、总务后勤副校长及各校区主管副校长参与的领导小组。各项德育工作由领导小组布置到各校区德育处、团委、教务处、德育课老师、团委老师、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形式开展工作。同时为了切实落实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各校区形成独立的德育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各校区主管校长、德育干部、团委干部、教学干部、班主任代表、德育课教师代表及家长代表组成。工作小组能够切合各校区的校情、专业特点及学生特点展开德育教育。同时德育处、团委、班主任结合家长及社会资源的力量负责学生日常行为养成的管理。

  学校一直将班主任队伍作为德育工作的主要力量,学校注重健全班主任梯队培养的措施,定期进行班主任培训、心理培训,搭建班主任交流的平台,开展德育研讨等活动,提高综合育人能力,并在过程中采取了"四给"激励措施:一是给政策,二是给奖励,三是给思路,四是给担子。学校根据班主任的动机需求调整培养目标和评价标准,激励班主任教师逐渐由校级骨干向区级骨干发展,形成数量适度、结构合理、梯度分布均匀的骨干名师班主任梯队,为骨干班主任的自主发展、职业提升搭建平台。

  学校的每个成员在德育管理管理工作中都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每个成员同时是德育的风标,潜移默化无声地影响着环境,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把思想灌输变为心弦的拨动

  德育是人为的,更是为人的。德育表象上是一项工作,本质上是教育目标,它融于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它不是孤立的、单一的,是与文化活动、社会活动紧密相连的,只有站在教育的大局来审视德育,才能真正把握住这个贯穿于整个职业化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链条,才能将德育做得更加润物细无声,渗透到教育、教学生活之中。

  校长刘淑珍提出:职校生源素质决定了我们所面对学生的现状,因而职校德育效果不仅关系着家庭和社会,更能体现出一所学校的文化。学生的特点决定了职教德育不能是空洞的说教,不能是照本宣科,更多的是要把以敬业和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引导、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就业观念、劳动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在校长的与思想的引领下,每个德育工作者用三个"要"作为每项工作的原则:德育工作要注重细节,德育管理者工作思路要清晰,德育工作者要做好自己。因此,德育不仅要用力,而且要用心,要用艺术的眼光,认真设计,一步一步走近学生心灵,震撼、触摸、牵引人的灵魂,使师生之间真正实现思想与思想的交流,情感与情感的沟通,生命与生命的对话。

  班主任刘晶老师面对学生的现状,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些孩子十几岁的青春里,从来没有得过第一,但他们又何时停止过成长?!对于他们来说,未来遥远而没有形状,梦想也还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但他们又何曾放弃过追求?!而学生的成长一生只有一次,他们的成长更需要细心的引导和格外的关怀。这种德育工作思想已经渗透了哲学、社会学,作用在学生的心灵里。德育的过程就是对学生施加影响的过程,施加影响的效果完全取决于学生生活的环境,学校德育环境将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因此,只有不断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才更有利于学生在不自觉中慢慢朝着健康的方向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