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上初一新生活:习惯决定成败
2013-09-13

  经过小升初的洗礼之后,各位准初一的孩子怀着各样的心情准备迈入中学的校门。小编提醒广大初一的学子,新初一,你将会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成长,你可能会第一次独自上学,第一次参加课外的社会实践,体验着成为社会人的独立和责任感。但是面对新的知识,新的课程你可能也在踌躇和忐忑不安,那么我们应该为我们美丽的初中生活做好哪些准备呢?

  Manners matter!习惯决定成败!

  1.老生常谈的预习、学习、复习。

  课前适量复习,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课上认真听讲,及时解答问题,吸收课上内容的80%以上,课上的效率高,比课下去做几百道练习题都来得更加高效。课后花时间消化吸收,并做适量练习巩固。

  这条曲线一般称为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也称艾宾浩斯保持曲线,它的纵坐标代表保持量。曲线表明了遗忘发展的一条规律:遗忘进程是不均衡的,在识记的最初遗忘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到了相当的时间,几乎就不再遗忘了,也就是遗忘的发展是“先快后慢”。

  遗忘的进程不仅受时间因素的制约,也受其他因素的制约。我们最先遗忘的是没有重要意义的、不感兴趣、不需要的材料。不熟悉的比熟悉的遗忘的要早。

  一般记住后,在5分钟后重复一遍,20分钟后再重复一遍,1小时后,12小时后,1天后,2天后,5天后,8天后,14天后就会记得很牢。从现在开始,学习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吧!

  2.如何记笔记?

  记笔记是一门艺术,我会让班里的孩子养成这样一个习惯,准备一个笔记本一个草稿本,红笔和带颜色的记号笔,在老师讲的重点内容或者是自己觉得困惑的地方画出明显的标记,方便课后进行复习整理。同时,在笔记页面的外侧留出3-4厘米的空白,课前折出痕迹就好,在课上记笔记的时候不要在这个区域留下字迹。但是这个白边应该怎么用呢?就在课后复习,或者大小考试之后可能会在相应的知识点错题,把自己会出现的错误或者新的领悟、和其他知识点的联系记在白边处,这样不仅方便自己随时留下对知识的理解,领悟,升华,还可以养成错题整理的习惯。还有一个好的使用办法:在课上老师会教授一些自己不太熟悉的生单词,我们可以把单词和其对应的例句记下来,而把中文的含义写在白边处,这样在课后复习的时候可以先把带中文的部分向后折,让自己只能看到英文部分,然后努力的回忆和理解词句的意思,如果实在想不起来再翻一下,看看中文意思。这样可以逐渐帮助我们摆脱对中文意思的依赖,养成用英文思考的独立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