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袁贵仁:把提高质量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核心任务
2010-05-04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发表演讲。袁贵仁指出,未来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提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离不开根植于高等教育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应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高等教育将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核心任务,更加关注发展理念的战略性转变,更加关注培养模式创新和体制改革,更加关注质量保障评估的制度建设。

  袁贵仁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不仅契合当今全球范围内高等教育的大趋势,而且是中国政府即将启动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最为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他表示,中国正在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步伐。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齐聚论坛,共析高等教育宏观形势,共商合作发展大计,这将是一个相互启迪、多方受益的过程。

  袁贵仁强调,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政府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三大国家战略,对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部署。在高等教育规模增长的同时,我们始终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重点,不断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努力优化高等教育结构,突出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

  袁贵仁指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2008年8月,中国政府作出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决策,对到2020年中国教育进行全面部署。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深化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提高高校人才培养与国家人才需要的契合度;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成长的终身学习体制。

  袁贵仁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把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举措,借鉴世界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今后,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步伐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

  “钟山如龙独西上,欲破巨浪乘长风。”在演讲中,袁贵仁引用公元14世纪明代诗人高启在南京登雨花台远眺长江留下的这段名句。袁贵仁说,让我们凝聚共识,务实合作,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和人类文明更大进步做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94829823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