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2018年中考政策出炉 三大变化请注意
2018-02-12
温州都市报

  日前,温州市教育局发布《温州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实施意见》,今年中考定在6月16至17日举行。另外中考会在考试时间、加分政策出现这样三个变化,考生家长要引起注意。

  市教育局基教处透露,今年温州市高中考试招生政策坚持“大平稳小调整”的思路,考试科目、考试要求、报名资格、招生原则、录取程序等方面基本上与去年保持一致。但考试时间、加分政策等方面略有调整。

  变化一:中考报名时间在3月开学第一周,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提前两周

  今年全市高中考试招生报名时间安排在3月上旬,但由于今年正式上课时间是3月5日,因此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就要进行高中考试招生报名。

  2018年学业水平考试包括文化科目考试、体育考试和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总分依然是690分,与去年一样。

  据介绍,今年全市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时间比2017年提前两周,安排在4月21—22日(周六、周日)。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依然安排在4至5月,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决定。文化科目考试安排在6月16至17日(周六、周日)举行,比去年提早一天。

  变化二:今年中考不再享受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B级加分

  据介绍,根据我市2015年高中考试招生文件规定,从2015学年起进入初中的新生,在高中考试招生时将不再享受中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B级的加分政策,即从今年起参加高中考试招生的考生不再享受中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B级的加分,其他项目加分不变。

  另外,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的规定,我市2018年9月及以后入学的初中新生,不再享受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类获奖加分政策。

  变化三:报考中职学校的考生须在“中招管理系统平台”进行报名登记

  市教育局基教处透露,今年中职学校报名方式将变化。以往中考后,绝大多数中职学校是直接让考生到学校来报名并进行录取的。去年开始,有部分中职学校在考试成绩公布后,由考生在“中招管理系统平台”上进行报名登记,学校在审核已报名登记考生的信息后,向考生反馈审核确认信息,并进行择优录取。今年,这一做法将在全市推广。具体流程如下:

  今年报考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类学校的考生,须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公布后在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平台上进行报名登记,每位考生可填报3所中等职业教育类学校。中职学校对报名登记考生情况进行审核确认,并于成绩公布后的第二天晚上前向已报名登记的考生反馈确认信息。从成绩公布后第三天上午开始,中职学校根据考生报名情况、招生计划、考生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中招管理系统平台上凭考生录取码择优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77137146 2018-02-13
SRC-27878684 2017-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