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阅卷老师谈中考复习:社会学科应重视考点标题、关注时政热点
2017-03-28
金华日报

  徐映红:金华市南苑中学初三社会备课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徐映红参与过多年的中考阅卷工作,在她看来,去年的金华市初中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中考试卷与前几年相比难度有所加大,预计2017年中考仍将保持这一难度。就历史与社会而言,空间感知、历史意识、综合思维、社会实践是学科的核心素养。而思想品德学科则关注培育学生的政治认同、法治意识、理性精神及公共参与等。

  非选择题主要失分应避免

  从去年中考阅卷情况来看,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非选择题失分的主要原因总体上可以归纳为:①一些考生只是简单的枚举,说自己如何去做具体的事情,没有理论观点,没有概括;也有的考生所举事例与自己的概括并不相匹配。②一些考生照抄课本、无自己的观点和具体做法,没有联系实际去思考,违背了开卷考试的初衷。③有的考生在答题时逻辑混乱、思路不清、概念不明,把一些内容不加区分地照搬到试卷上,而且在表达上不能用专业术语。上述这些现象的存在均反映了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

  下面以去年中考卷为例,具体分析:

  第21题地理题

  ●不少考生审题不清。地形区名称写成地形种类,北纬40度附近亚洲地形地势特点写成中国地形地势特点,或是地形地势两个角度的作答只答了一个角度。

  ●读图能力不强,不会看图、查图。对帕米尔高原的位置把握不准确,对帕米尔高原气候类型把握不到位,导致把高原山地气候判断成温带大陆性气候或者温带季风气候。

  ●不能运用相关考点中的学科术语作答。如把信仰伊斯兰教写成佛教、基督教,当地居民写成阿拉伯人等。

  第22题历史题

  ●没有归纳材料,简单的抄袭。如第一问中直接抄“古代埃及的象形文字、孟斐斯城;古代中国的甲骨文、二里头宫殿遗址;古代希腊的字母文字、雅典城等”,没有按照材料归纳出“文字的发明、城市的出现或国家的产生”。第二问中直接抄“东方的丝织品及冶铁等技术相继传至欧洲,西方的汗血马、音乐也纷纷东来”,没有归纳出“走出去、引进来”或是“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研读材料、提炼材料的能力偏低。两则材料的主题非常明确--中外文明,但是很多考生理解成中外经济、贸易的往来,主题发生了偏差。因此产生了一些脱离材料的错误答案,如“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一切从国情出发”、“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

  ●结合材料,灵活运用知识点的能力欠缺。如对“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华文明的启示”的回答,较多考生只答一个角度,思路不开阔,网罗知识点的能力不够,不会多角度答题。

  ●审题不清,对设问中的关键词理解不准确。如“列举‘这样一群人’的相关史实”,没有回归材料看明白“这群人”指的是唐朝的一群人,因此写成“郑和下西洋、新航路的开辟”等史实。

  第23题心理健康与法律题

  ●基本的法律概念不清。如第一小题问的是“履行什么义务”,但部分考生回答的是“积极行使生命健康权”,显然对“权利”与“义务”区分不清。在二、三两小题的回答中,部分考生对于“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缺乏明确的认识。

  ●审题能力不足,设问分析断章取义。如第二小题“请以事实为依据,结合法律链接,评析政府和父母的行为”,部分考生忽略了前半句的“请以事实为依据,结合法律链接”,在答题中既无行为事实,又没有从法律链接中的角度评析,导致失分。

  ●答题脱离材料。如部分考生所写的措施没有结合材料,忽略了材料中显而易见的“国家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政策”等角度,脱离材料,答题随意。更有甚者把知识点乱抄一气,天马行空,不着边际。

  冲刺复习勿忘基础知识

  再过两个多月,中考即将拉开序幕,考生该如何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徐映红建议:

  ●理清基础知识。考生要学会梳理知识,同时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积极搭建知识体系,理清基本线索,对知识进行有效整合。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搞清楚各种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从宏观的高度去建构知识体系。如在历史学习中,要注意总体把握考点,注意点线面的结合,可以把中国历史放置到世界历史大背景中,使中国史与世界史相联,使历史事件纵横相联。

  ●注重能力培养。良好的答题需要提高分析试题、抓取信息的能力,迁移知识、整合知识的能力,化解难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确设问、组织答案的能力。考生还要培养自身的读图能力,学会读各种类型的图,如地形图、政区图、交通图、旅游图、历史地图等。对于已经做过的试题,要去分析归纳,并总结答题方法和技巧。

  ●重视考点标题。考生要注意考点标题之间的内在联系或分块,如心理健康教育、道德教育、法律教育、国情教育分属的知识点有哪些;如考点23“概述日本明治维新的内容和影响”与考点24“列举近代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的主要侵略活动及影响”、考点25“知道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的概况及影响”之间的关系等。

  ●关注新增考点。每年新增加的考点,多多少少会出现在中考试卷中。2017年考纲新增或调整的内容较多,如历史与社会部分的考点2、3、5、6、8、10、14、17、18、19、22、23、28、29、30、39等;思想品德的考点如3、4、19等。

  ●关注时政热点。如今年国内外一些重大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等;党和政府的重要政策与措施,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布等;国家的一些重大活动,如国家领导人的出访等。考生要注意社会热点与书本知识的有机融合,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鉴别,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应试小窍门

  选择题:做好选择题,首先是审读题目,理清题干内在的规定性,特别是题干中的关键词语,明确该题要选择哪一(哪些)方面的内容。其次是审读题肢,要分辨其正误、或是否全面等。再次要审对应关系,找出与题干有直接关系的、与题干要求相符合的选项。

  非选择题:把握时间,先易后难;注意审题,抓住关键;回归考点,科学答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1970037 2017-06-20
SRC-916567106 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