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老师谈中考英语复习:听、读、写训练不可少
2017-03-28
金华日报

  余丽双:金华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英语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一张中考英语试卷基本上能反映出一个初中毕业生的听、读、写三项英语技能。所以在余丽双看来,接下去的两个多月时间,为了获得更好的解题技巧,提高每道题的得分率,考生针对听、读、写的训练必不可少。

  听力三步走

  从往年阅卷情况来看,一些考生对中考英语的听力把握不准,十分可惜。建议可以从以下三步着手。

  第一步:听前预测。这一步非常重要,听前先看题,画出关键词即题眼,并可以尝试做出可能的答案的猜测。而且通过看题目,可以让听力做得更有针对性。

  第二步:听中速记。听力过程中,边听边记录关键词,如有关人物、时间、地点的词或短语;有关日期、价格、数量等数字。在记录过程中以能最大限度还原所听信息为原则,因此可以使用熟练的速记符号,字母缩写等方法,建议考生在平时练习中自己发明一些独特快速的速记符号。

  第三步:听后快答。听后利用短时记忆,马上回忆听到的内容,即可作答。对于没有听清的试题,要当机立断,及时放弃。绝不能拖延时间,以免影响后面的题。

  阅读是重头戏

  一份英语中考卷一共有八篇文本,可见篇章阅读能力在中考中的地位。阅读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考生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趣味阅读不可少。尽管中考前的学生恨不得有分身术,但就是越紧张越要有无功利的趣味阅读,这样不仅提高了阅读能力,而且得到了放松和快乐。阅读的材料可以是和中考同等难度的报刊阅读或者小说阅读,最近两年中考卷子里都有科技知识和名篇小说阅读,体现了命题者希望拓宽考生阅读视野的愿望。

  ●各种阅读题型训练要有针对性。在做完型填空题时,考生首先要弄清语境,并依据上下文进行合理的分析,才能作出恰当的选择,具体可分为以下两步:

  ◆通览全文,掌握大意。做题时,应先越过空格,通读全文,理顺题意,找出信息词。这是做好完形填空题的关键,因为完型填空的特点便是着眼于整体理解。有些考生习惯于提笔就填或边读边填,急于求成,反而无法从整体上把握全文概要,造成顾此失彼,既影响准确率,也影响做题速度。

  由于完形填空属障碍性阅读,所以抓住文章的首句(段)和尾句(段),对把握文章的主旨和大意很有帮助,因为文章的首句是观察全文的“窗口”,尾句是文章的总结、结论或点睛之笔,会带给考生有益的启示。因此考生在答题时,首先看一下文章的首句和尾句,使自己心中大概有个印象,依据首句给的启示,通过逻辑思维,借助短文中关键词所提供的信息,越过空档,尽快把全文读完,建立对文章的整体认知,了解短文大意。然后再去通读全文,不失为一个窍门。考生的注意力应集中在文章的主线(或中心词),了解文章内容,从而确定进行推断、选择的基本思路。

  ◆先易后难。通览全文后,考生对文章有了整体印象,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全文大意,利用前后逻辑关系,分析这一空格处在句中的地位,选择最佳答案。当遇到难以判断的空档时,不妨先放一边,继续往下做。因为有些答案是必须通过下文的理解后才能作出断定的。有时,前后信息之间还有相互提示作用。因此,考生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根据上下文和自己的语感,推测部分空格的可能答案。然后再结合选项逐一敲定。

  情景推理题要注重跳出句子层次,注意句间的结构、意义上的连接和照应关系,有时还应在段与段之间、情节与情节之间或更大范围内上下文照应,因此对短文作“全景式”的总体把握对每一空的正确解答非常重要。

  阅读理解在试卷中占有重要比重。答题时,考生应首先细读文后的题目,明确题目要求后带着问题去读文章。留意与问题有关的信息点,运用扫描式快速阅读捕捉有效信息,排除无用信息。

  有时题目所给的选项并非原文原句。这就需要考生在利用好排除法的同时,仔细对比选项和原文,找出最恰当的答案。而对于一些要求概括文章中心和作者写作意图的题目,考生要纵览全文信息,抓住上下文的逻辑关系,领悟作者意图。特别注意,不能一味脱离文本以个人经验去做判断,否则会判断失误。

  单词填空和语法填空的解决办法是落实中考词汇和基础语法,提高自己在使用和拼写时的意识。如一些"or"结尾的表示职业的名词actor、doctor、director、inventor等容易写成"er", 考生应该进行归纳区分,加强记忆。做语法题时,一定还要注意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等现象,以及母语对做题的干扰。

  写作不可随便应付

  写的分值虽然不大,但近几年阅卷中发现,很多在这方面能力较弱的考生由于缺少自信,随便应付,胡乱涂改,少写甚至不写,失分现象十分严重。因此考生要重视最后两个月多在写上的的认真训练,相信情况肯定可以改观。

  那么该如何写呢?考生首先应仔细读题,列出要点,确定框架。建议分成两段或三段,切莫一段到底。然后用简单的句式把要点表达出来,一般题目里面都有现成的要点英语表达,基本上都是动词和形容词,所以只要掌握主谓和主系表两种最基本的句式,就可以写出基本正确的篇章,获得可观的基本分。

  如果能够关注名词单复数,主谓一致,谓语动词的时态语态等一些基础语法,文章又上了一个等级。而有一定写作能力的考生就必须设立从写对到写好的目标,考虑好词好句的贴切运用以及开头结尾的巧妙构思。最后必须强调的一点,不管考生写作水平如何,书写非常重要,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最后的得分,切勿轻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05-08
SRC-20380559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