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中考即将开考,你准备好了吗?
2017-03-09
体坛报

  进入3月,各地的体育中考陆续拉开帷幕。以杭州为例,今年的体育中考第一轮将于3月12日进行。据了解,今年杭州体育中考的考试类别、计分办法等和去年没有变化,满分为30分,每类满分为10分,以学生每类所考项目中的最好一次成绩计入总分。

  体育中考共设跳跃类、力量类、耐力类三个类别。面对这场“最紧张的备考”,杭州各所中学也做了相应的准备和调整。考试临近,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在咨询考前该如何准备?有没有什么好的应试技巧?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一线体育教师,为考生们支招。

  学校增加体育课模拟真实考试氛围

  随着杭城天气转暖,许多学校放学后总会看到一些家长陪着学生来锻炼。这不,他们都是为了备战本周末的体育中考,而学校也不遗余力为学生提供帮助。

  日前,杭州第十中学开始了第二轮体育中考的模拟考,体育老师胡建帮告诉记者,寒假一结束学校就对初三学生进行了模拟考,安排学生到专门考场进行各个专项的模拟考试。胡建帮说:“从上学期期中考后,学校初三体育课从原先每周三节,调整为每周五节。”目前,全体初三学生已全线进入了训练状态。

  和杭州第十中学一样,保俶塔实验学校不仅增加了体育课,在每周三节体育课的基础上,还安排了学生晨练和下午的课外练习,老师还组织了各个项目的抽测。体育老师满会磊说:“虽说临阵磨枪,但不快也光,让学生在模拟考试中保持身体的活跃性,提前适应考试氛围,更有助于他们在考试中爆发。”

  跳绳成考生青睐项目投实心球、引体向上难度增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学生们在项目上有比较明显的倾向性。比如跳绳,大多数学生都会选择这个项目。“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跳远容易受到场地的限制,不能随时训练。到初三或者临考前才来突击训练,很难考出好成绩。而跳绳是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的体育项目,练习方便,也有基础。”满会磊说。

  力量类项目有掷实心球,或引体向上(男生)、1分钟仰卧起坐(女生)。在采访的几所学校中,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实心球。建兰中学体育教研组长欧阳高科告诉记者,今年体育中考在力量类考试中,器材方面有新变化。女生的仰卧起坐,过去采用人工压腿,现在采用机器压腿,且起坐的幅度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才能算1个,要求更加严格。而男生在引体向上中,同样加入了机器测量,对动作的要求也更高了。他说:“新器材对考生来说会有害怕的情绪,所以这两个项目选的人不多,所以另外两个项目报名人数就增加了。”

  过去几年,耐力类项目选择长跑的考生相对占多,而今年长跑和游泳的报名比例在接近。大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吴巧玲这几年一直分管初三体育中考工作,她说:“一般来说体型偏胖的,耐力偏弱的,老师会建议考生选游泳,相对来说更容易拿分,难度较为简单。”今年游泳项目的考试放在杭州市游泳馆,早在半个月前就有很多学生来适应场地。杭州第十中学的武清每天6:00就来游泳,训练完之后再去上课,她说:“量变引起质变,只有每天坚持,考试才能稳定发挥。”

  考前突击有妙招饮食作息都需调整

  “考前两周,第一周可以加一些运动量,到了第二周则要减少运动量。”欧阳高科说。因为考生经过适量运动后会使肌肉产生适度疲劳,形态功能也将下降到一个谷底。而通过适当休息后,可以使肌肉力量和形态功能恢复到运动前的水平,甚至超过原有水平,这在运动学上叫作超量恢复。所以等到学生进入到体育中考,身体运动机能刚好处在一个高峰状态。

  很多考生存在误区,觉得平时不好好练,考前突击就能有好成绩。

  吴巧玲表示这样不仅不能提高成绩,还有可能会受伤。她说,考试前多回顾几次动作要领,在脑海中思考技术动作有助于在真正的考试时减少失误。因为正确的动作会在大脑中形成潜意识,这对考生来说潜移默化中不会做出错误的动作。临场的时候也有不少应试技巧。“考试的时候是12人一个小组,考生进入考场后,老师就不能跟进去了。”欧阳高科说,临考的时候难免会有怯场的情况,所以这时候大家不要各自为战,同学间相互鼓励,进行积极地心理暗示。

  除了训练之外,考试准备也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准备一套紧身透气的运动服、一双适合的运动鞋。在饮食上,可以补充一些鱼类、肉类、鸡蛋等高蛋白食物,切忌生冷辛辣的食物,以免吃坏肚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7301477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