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杭州市体育中考3月中旬第一轮开考
2017-03-03
杭州日报

  本月中旬,2017杭州市体育中考第一轮即将开考。据了解,今年杭州体育中考的考试类别、计分办法等和去年没有变化,满分为30分,每类满分为10分,以学生每类所考项目中的最好一次成绩计入总分。

  最近,不少考生家长在杭州日报教育官方微信“杭州日报学点点”上留言:体育中考临考前该如何准备?有没有什么好的应试技巧?记者第一时间咨询了一线体育名师,为考生们支招。

  考生更喜欢选择跳绳、实心球项目力量类考试引入新器材要求更高了

  杭州市体育中考共设跳跃类、力量类、耐力类3个类别。考生须从3个考试类别分别选定1个项目作为考试项目。记者采访了几所学校发现,今年学生们在选择项目有比较明显的倾向性。

  像跳跃类,分为立定跳远和1分钟跳绳,学生比较倾向于跳绳。大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吴巧玲多年来一直带班冲击初三体育中考,她介绍,立定跳远对于学生的腿部力量、腰腹部力量、摆臂等都有较高的要求,拿分相对比较难。而跳绳在小学就纳入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学生有较好的基础,在技术难度上也小于跳远,拿分也更容易些。

  力量类,可选择掷实心球,或引体向上(男生)、1分钟仰卧起坐(女生)。然而调查中,男女生更倾向于选择实心球。建兰中学体育教研组长欧阳高科说,今年体育中考在力量类考试中,器材方面有新变化。像女生的仰卧起坐,过去采用人工压腿,现在采用机器压腿,且起坐的幅度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才能算1个,应该说更严格了。而男生在引体向上中,同样加入了机器测量,对动作的要求也更高了。“新器材对考生来说,在心理上具有不确定性,所以这两个项目选的人不多。”欧阳高科说,实心球虽说是力量类项目,其实也比较讲技术,只要技术要领掌握了,成绩不会差。

  耐力类,主要是分为长跑和100米游泳。过去几年,都是选择长跑的考生相对较多,而今年在调查中发现,长跑和游泳的考生比例在接近。“近年来,很多中小学的生存训练中都开设了游泳这门课,而且游泳场馆也越来越多,相对来说游泳人群的基数在增加。”欧阳高科说,一般来说体型偏胖的,耐力偏弱的,老师会建议考生选游泳,相对来说更容易拿分。而吴巧玲也坦言,如果考生耐力、体型都不错,长跑和游泳都擅长的,建议还是选长跑,因为长跑对于场地、时间的限制少,随时随地都能锻炼。

  前一周可以加量后一周得减量临考先别急着测试,深呼吸调整稳心态

  离体育中考约还有两周时间,考生们该如何备考,还是有一定技巧可说的。

  “前一周,可以是适当地加一些运动量,到了第二周则要减少运动量。”欧阳高科说,前一周考生经过适量运动后,会使得肌肉产生适度疲劳,形态功能也将下降到一个谷底。而通过适当休息后,可以使肌肉力量和形态功能恢复到运动前的水平,甚至超过原有水平,这在运动学上叫作超量恢复。所以等到学生进入到体育中考,身体运动机能刚好处在一个高峰状态。

  吴巧玲也提醒考生们,考试前几天就不要大运动量训练,以免出现受伤情况。这段时间,可以对自己报考项目的动作要领再温故一边,以确保考试时在技术动作上减少失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