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改革大手笔!体育或将与语数外并列主科地位
2016-09-27
浙江在线(杭州)

  最近,最受关注的教育热词,当属“中考改革”——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看完这份《指导意见》,最激动的是体育老师,因为里面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和语文、数学、外语一样,体育成绩也将计入中考总分,成为四大必考科目之一。

  这项改革,对浙江学生有啥影响?是不是意味继语数外后,体育将成为第四门主科?

  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

  对浙江学生影响并不大

  将体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浙江早就在实行了,其中杭州实行这一条政策已经26年了。所以,杭州乃至浙江的老师都对这一项改革,表示相当淡定。

  昨天,杭州市体育教研员周晓明向记者回顾了这段历史。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杭州曾在中考生中进行“体育加测”的尝试。那些要报考重高、重点中专的学生,需要参加体育考试,一共考5个体育项目,而报考普通高中的学生就不需要体育加测了。

  到了1990年,杭州市全面推行了体育测试,所有参加中考的学生都要进行体育考试。当时全国只有10个城市有类似的举措,杭州算是一马当先。几年后,浙江省相关部门发布了指导性意见,制订了一套标准,在全省其他地市县全面推行中考体育考试。

  至于中考体育的计分方式,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印象中杭州体育中考满分一直是30分,“把体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不过,中考体育的考试项目、考试方式,确实在不断地变革。

  最早的中考体育考试可以考三次。学生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继续锻炼、再次参考。后来,考试次数变成了两次,并一直延续至今,主要原因在于统一考试的场地比较难安排。

  考试的项目原来是三大类12项,后来变成了9项,再到现在的6项。根据国家的标准,杭州还结合当地实际,在中考体育中加入了游泳这一项,主要是引导学生学会游泳这一技能,刚开始制定的标准比较低,学生游200米,后来又改成了100米。

  中考体育项目的变化主要是为确保公平公正。有的项目难度比较大,学生得高分的比例比较低,有的项目选报的学生人数太少,这些都是中考体育项目进行调整的原因。

  自从体育成了必考项目后,对杭州乃至浙江的学校、家长和学生重视体育活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