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数学重基础拼心态 忌题海战术
2016-05-31
杭州网

  中考的脚步近了,数学作为一门注重思维训练的学科,在备考的后阶段,公益中学知名数学老师易永彪建议考生们回归课本,注重基础。

  “2016年中考数学试卷全卷难度及形式与2015年试卷相同,今年的数学难度与往年趋平。”易老师从考纲、知识点、训练方法、心态四方面分析,提醒考生重视新教材在考点上的变化,考前切忌搞题海战术,而应该有选择性地精选精练。

  吃透考纲 回归课本重基础

  考纲,规定了命题组的出题范围,同时也对考生复习起指导作用。

  与往年相比,新教材在考点上的变化,特别是去年没考过的新加知识点,考生们要更加引起重视。吃透考纲,意味着把握学科考试的动向。课本上的都是基础知识,打好基础,才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易老师分析,今年的数学在知识点与考试要求上略有调整。要认真研读新教材的考纲,及时把握考纲的新动向与新变化,例如,考纲上增加了一点做已知直线的垂线,增加了“心”的要求(内心、外心),增加了做圆内接正方形正六边形等内容。

  复习要有针对性,关注近年来中考试题的变化,有助于考生多方位了解中考信息,摸索到出题规律,从而做到心中有数。

  易老师称,中考试题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试题来源于教材,强调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重视基础知识,突出教材的考查功能。所以复习时要注意回归课本,围绕课本回忆与梳理知识点,对课本中要求识记的概念、定理、公式要做到熟记于心。对课本中的典型问题进行分析、解构与拓展。只有透彻理解课本例题、习题所涵盖的重点知识与解题方法,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