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回归基础 注重写作 规范作答—中考语文复习策略
2016-05-31
磐安新闻网

  中考语文复习是一项系统工程,知识点面广量大,复习策略也是见仁见智。在这最后的冲刺时间里,尤其需要重视以下三点:

  一、落实基础知识强化基本能力

  考题是流,课本是源。临近中考,回归课本,在语文课本里“淘金”是复习备考的有效方法。尤其是字音字形、名句默写、文言字词等一些记忆要求比较 高,能有短期时效的题型与知识点,更应强调字字落实,确保基础题目不丢分。当然,回归课本,并不是简单重复,而是从备考的角度去温习、活用课本,背诵复习 不但要强化记忆,还要强调理解记忆,并且能够灵活运用。

  二、注重写作指导提升作文水平

  注重写作训练,特别是记叙文的画面感训练很重要。我们的学生中考作文大部分拿的是基本分,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同学在记叙文中只有叙述语言而没有描写语言,如此,就缺少了生动形象。应该在指导学生将作文与生活相联系,学会运用精彩生动的语言记叙行文这一点上多下功夫。

  三、加强答题规范实现有效增分

  规范是保障。加强答题规范指导和总结是最后阶段的重要内容。语文答题的规范,应致力于书写的规范与清晰、语言组织的连贯与条理、表达的准确与简明、答题的要点与完整等等,力求避免产生“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遗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