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考改革 报考高中国际班也要参加中考
2015-01-06

  去年12月中旬,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意味着,从今年起,浙江的中考也要改革了。

  按照《意见》,以后除了保送生外,其他所有升入高中的初中生都得参加中考,包括高中国际班。

  这消息出来后,把很多备考国际高中的学生和家长急坏了。

  “是所有的国际高中都得参加中考?还是只有重高的国际班要中考?中考成绩在录取中占多大的比例?”由于杭州市的政策还没有发布,家长们纠结的问题很多。

  绕开中考

  直接出国OR选省外国际班?

  一位家长说,因为早就一门心思准备报考国际高中,孩子这学期主要时间都花在了英语上,其他的文化课都没怎么顾上,这突然说国际班不能提前自主招生了,要参加中考,其他科目可怎么补?

  有些孩子还在读初一的家长,则在考虑,是不是要改“读国际班”计划为“出国读高中”?一位留学[微博]机构的顾问前几天就遇到一个家长前来咨询留学美国高中的相关事宜,家长说:“本来觉得孩子还小,打算先在国内读国际班,再去美国读大学。原先计划读国际班就是想绕开中考,现在只能打算高中就直接出国了。”

  一位培训机构的国际高中备考项目主管老师说,准备考国际班的学生,有一批是英语比较好,数学也还可以,但科学、语文相对比较弱的,这些学生如果要参加中考,肯定就没有优势。“不过从面上看,计划读国际班的始终是同一批人,中考也只是在这个群体里PK,应该影响不会太大。”

  她透露说,因为新中考消息,已有学生备考国际班,却不敢脱产来培训机构参加专项培训,因为不敢放弃其他学科,只能利用周末时间来加强下英语。

  “还有一些家长会选择去省外读国际班,想去上海的比较多。上海有不少国际学校只要通过校考就能录取。但也有几个比较好的国际高中,比如上海平和国际高中,在校考后给预录取资格,还要求中考成绩在当地的重高线以上才能最终录取。而对浙江的学生来说,更多的是选择是去以培训班性质存在而未被上海教委认可的国际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