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市龙湾区2012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
2012-03-05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初中毕业生考试和高中招生改革工作的通知》(浙教基办〔2011〕8号)与《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教发〔2012〕15号)精神,为深入实施与新课程相配套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在认真总结近几年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坚持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缓解升学竞争压力,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促进我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建立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制度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终结性考试,属省级水平考试,目的是较为全面、准确地反映接受完整初中教育的学生在学科学习方面的水平。学业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要求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一)学业考试对象。2012年龙湾区初中毕业生(以电子学籍注册为准)和龙湾区户籍在区外就读要求回龙湾升学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及本区户籍往届初中毕业生。

  (二)学业考试科目、分值和时间。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思品(含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两门学科,下同),各科的分值为语文和数学各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口语25分)、科学200分、社会思品卷面分值为100分(其成绩按30%计入学生考试成绩)。各科考试时间为语文、数学、科学各120分钟,英语90分钟、社会思品100分钟。考试日期安排在6月12日、13日。初中地方课程纳入语文、社会思品两科学业考试范围,地方课程考试内容不超过试卷总分的5%。

  体育考试项目为3项,每项10分,满分值为30分。必考项目1项:中长跑(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选考项目2项:在篮球、立定跳远、掷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等项目中由考生选考2项。考试安排在4、5月进行。体育考试具体工作按《温州市龙湾区教育局关于2012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意见》(另行发文)执行。

  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实行人机对话,与学业考试分离单独进行,考试日期安排在5月5日、6日两天。

  (三)学业考试命题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2012年浙江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要求,努力体现新课程理念,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重视考查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水平,难度系数控制在0.70—0.75之间。适当控制题量,杜绝偏题怪题。

  (四)考试工作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和管理。在校生报名工作安排在3月5日—7日。社会思品学科实行开卷考试,允许考生带教材和资料入考场,但在考场内考生不得相互传、借教材和资料。数学和科学考试允许考生使用不具有记忆储存功能的计算器。

  (五)实行网上阅卷。为了进一步提高阅卷质量和阅卷工作效率,确保学业考试阅卷工作的公平、公正,有利于初中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测与评估,今年的阅卷工作继续由市教育局统一实行网上阅卷,并统一发布成绩。毕业补考由区教师发展中心命题,初中学校组织考试和阅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